笔墨丹青,春风化雨,将中华文化智慧书写在祖国的乡村美育上

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周斌教授团队探索如何为乡村振兴搭建“教育平台”

文创学院 2021-07-27 1287

7月初,上海交通大学收到了一封来自海南省海口市新坡中心小学的感谢信。信中对于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教授周斌为学校书法班同学长期进行远程书法辅导的志愿工作表示了感谢。

信中写到:“2021年3月24日是值得我校纪念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海口农民”服务平台运营中心发起的‘振兴乡村----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工程’在我校正式启动的日子。也是从这一天开始,贵校的周斌教授作为志愿者,坚持不收取任何费用,风雨无阻地远程为我校书法班的孩子们进行书法辅导……周斌教授的远程授课对于我校来讲无疑就是雪中送炭。周斌教授的书法课在我校已产生了深远影响。感谢贵校周斌教授对我校慷慨教育帮扶,以实质行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海口市新坡小学是一所乡镇小学。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该学校硬件设备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可由于师资分配不均,对于书法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和美育教育的开展一直存在着一定局限,这也成了该校综合发展的瓶颈。自从周斌教授和他的博士生团队对接该校的远程书法教学之后,书法课现在已经成为该校孩子们最期待的课程之一。

虽然是远程教学,但周斌教授及其团队每次都非常认真。从调整孩子们的坐姿和握笔的姿势开始,让孩子们从点横竖撇捺等基本笔画入手,持之以恒地坚持提供辅导与训练。经过一个学期的书法学习,该校孩子们从握笔初始时手一直在抖,到现在能控制握笔的力度了。在周斌教授用心、耐心的教导下,现在该校孩子们写的毛笔字已经初见成效,墨香充溢校园,该校的老师和孩子们都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书法艺术的魅力所在。

海口新坡小学除了感激上海交通大学和周斌教授团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外,也表明了继承与发扬我国传统文化的信念和信心。信中表示,该校全体教职员工一定会教育孩子们好好学习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做一个对人民,对国家有用的人,用实际行动回报上海交通大学,回报社会。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和周斌教授的团队一直在探索如何为乡村振兴搭建“教育平台”,来帮助提升乡村教育的质量。周斌教授在2020年9月,曾先后到甘肃庆阳市东方红小学,庆阳七中,陇东中学,环县五中开展中华文化书法教学活动。七月初,周斌教授还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黄合少镇航天小学的小学生们提供了线上书法教学。今年9月开学后,周斌教授和他的博士团队将每周线上辅导一节课,以期为同学们提供持之以恒的书法培训和美育教育。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周斌教授团队与“呼和浩特农牧民云”团队合作为少数民族开展的服务项目之一。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我国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海交通大学周斌教授等团队的志愿精神和奉献精神,将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云”平台引入农村牧区,为乡村教师和专家学者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也为我国的乡村美育教育提供了支持。

感谢信全文:


撰稿:冯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