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速递 | 飞“常”精英,聚“交”文创 ——文创学院就业引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开展

文创学院 2021-07-26 1868

为进一步积累学生基层实干经验,提升为民服务信念、切实增强学生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领文创学子扎根基层、勇担使命的责任使命,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党总支副书记、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赵凤带领下前往江苏省常熟市开展“飞‘常’精英 聚‘交’文创”就业引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0名实践团成员经学院选拔培训,分赴常熟市沙家浜风景区、支塘镇蒋巷村和常熟文旅公司进行为期两周的基层锻炼,深入调研当地文旅事业和产业情况,为地方发展、个人成长添能蓄势。

启动仪式,知遇虞城
7月6日,上海交大文创学院联合常熟团市委开展的“飞‘常’精英 聚‘交’文创”就业引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正式举行。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伟民与常熟团市委党组书记吴晓为实践基地揭牌。常熟团市委副书记张家玲、三家实训单位负责人代表参与仪式。

在常熟团市委和文创学院团委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就本次实践项目在短期内达成了合作共识。校地合作签约将加强双方沟通协调,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常熟团市委将作为文创学院在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层实践等方面长期合作的好伙伴,进一步推动沪苏两地文化产业专业研究、人才交流、科研合作。

下午,文创学院师生前往参观常熟蒋巷生态园及蒋巷村史馆,听取常德盛老书记带领村民筚路蓝缕把蒋巷村从一个“小雨白茫茫,大雨成汪洋”、穷土恶水、血吸虫流行而且偏僻闭塞的苦地方发展为全村经济总量持续多年保持10亿以上、家家户户住别墅的富裕新村的奋斗发展史。

市情调研,深入企业
7月11日,实践团在常熟团市委的带领下,先后参观、走访常熟四家代表性旅游景点和文创特色企业,在兴福禅寺饱览其人文历史,在凤禧文化艺术中心体悟旗袍文化,在江苏采绎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了解了文创产品从设计到最终落地的全流程。

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市情调研,实践团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中常熟独特的商业魅力,亦体会到了被称作“江南福地”的常熟“十里青山半入城”的优美景色,进一步坚定实践初衷和此行使命,将常熟市的文化创意发展面貌、历史文化底蕴与具体文旅项目结合起来,为当地文旅资源的推广传播建言献策。

沙家浜调研: 孵化优质红色IP,赋能常熟城市品牌
马悦、刘冠丛、徐雨菲、张航鹰四位同学与沙家浜风景区导游服务部和宣传策划部各结对一周,化身“见习导游”实地讲解、考察景区文旅发展现状、感悟沙家浜红色革命精神。她们对沙家浜景区的文创产品作了重新定位与设想;参与沙家浜大闸蟹美食节的策划活动法;将沙家浜夜间文旅演艺项目《横泾不夜天》与常熟市的文化创意发展面貌和历史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运用专业所学为沙家浜文旅发展建言献策。
蒋巷调研:以文旅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李心语与金瑜两位同学赴支塘镇蒋巷村,学习蒋巷村的发展奋斗史,了解蒋巷村的文旅发展现状。在实践中,两位同学与村委相关负责人进行多次座谈,深入了解蒋巷村的两条文旅发展主线,并通过一对一访谈和问卷形式对蒋巷生态园运营状况展开深入调研,掌握一手信息和资料,结合多方意见,为蒋巷村乡村旅游事业提出了多角度建议。



虞山尚湖:“文创+景区”助推江南文化
杜竞草、陈韵仪、姜山三位同学组成“虞山尚湖小分队”,来到了常熟市尚湖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见习,在山水美景中考察尚湖景区的发展现状。他们深入体验尚湖的“飞熊六艺”沉浸式研学游模式,自主研究孕育尚湖的文化大背景“虞山文化”,总结“飞熊”IP自身设计、景区内投放以及线上推广存在的问题,并从问题出发针对“飞熊先生”的IP开发提出策划建议,给出提升景区收益、扩大知名度的优化方案。



经过两周的基层锻炼,实践团成员们深入调研当地文旅事业和产业情况,从IP开发、文旅升级等多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同时在基层文旅事业岗位的实训中积累基层实干经验,提升为民服务信念,切实增强自身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与常熟市团委共建大学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选拔学生参加基层见习活动等方式,探寻社会实践新模式,同时进一步完善学院就业引导工作体系,开创了人才培养与地区发展的双赢格局。未来将有更多文创学子投身基层,了解国情、增长才干,把文创专业知识运用到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升级的实践中,为基层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肩负起新时代文创青年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