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基金在行动 | 智慧园区小组:探索文创园区智慧化建设

文创学院 2021-09-02 1732

引言

“德必—ICCI产教融通创基金”项目是ICCI《文创产业调研II》的课程组成内容,为学生提供从规划到实施的全流程项目实训,在课程教授的带领下,配备专业业务指导、X导师、答辩评委等各层次产业师资共同指导,以期为学生提供丰富而又真实的文创项目实训教育。

2019级的ICCIer分成8个项目团队:文创智慧园区组、城市文旅融合组、文创园区的文创衍生品开发组、文创园区短视频品牌提升组、文创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组、“X空间赋能文创”计划组、少数民族文化公益文创扶贫组和“文创·无界”全球文创创业大赛组。每个项目团队都有丰富的调研成果和心得收获,在创基金终极答辩前,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工作回顾吧!


项目介绍

创基金智慧园区小组的目标是探索文创类园区的智慧化建设解决方案,最终完成智慧园区未来发展建议书。在此目标下,小组成员先后通过案头研究、实地考察、访谈调研等方式,对当前智慧园区的发展现状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并在对以德必为代表的园区走访与用户调研过程中对园区的智慧化建设核心目标、发展阶段、服务需求等有了进一步认知与思考。在此过程中,小组成员收获的不仅是团队协作的精神与解决现实问题的经验,还有实际情境中如何从问题的不同关联方的需求角度去思考与解决问题的综合性思维。

小组成员

刘艺璇/王心怡/李鑫/徐迎紫/宋炎睿/徐雨菲/刘一杰/王可婷/余卓典/张屹骁

工作回顾

+智慧园区实地走访调研

在完成前期的案头研究、对智慧化园区建设有了基本认知后,项目中期,小组成员结合课程涉及和项目重点关注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地,走访了德必长宁易园、愚园等园区;同时出于比对不同类型园区特点的目的,分批次走访了以政府合作集聚为特点的嘉定文化园、南翔创意园,以创意企业为核心的创邑等侧重点各异的上海市内知名文创园区。小组成员们实地参访了这些目前具代表性的文创园区办公环境;通过参访,小组成员对园区的整体构成和软硬件环境设施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实际体验了智慧化需求的场景;同时,智慧园区小组发现,对于不同类型文创园区而言,其智慧化核心需求、侧重发展方向与阶段性特征均存在差异,这也将作为后续撰写白皮书的一项重要分析思路。

另一方面,根据前期研究,小组成员编写了针对智慧园区项目用户(企业员工)与提供方的半结构化访谈提纲,涉及到智慧园区项目的建设情况、智慧园区服务涉及数据的功能与可得性、智慧园区项目开发过程的需求以及文创类智慧园区的差异化策略等。在各园区实地调研走访的过程中,小组成员根据该提纲,随机对走访园区的入驻企业员工进行了半结构化访谈;同时对部分智慧园区项目提供方如易园项目负责方进行了提供方专项访谈。通过访谈我们发现,智慧园区建设实际是场景下的全角色触达(包括园区物业与企业用户),但作为提供方的园区物业与作为用户的企业员工对该命题具有不同的理解;而文创园区的智慧化需求实际可以采用标准加定制化的思路加以解决。这为小组之后撰写白皮书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智慧园区专项讲座

了解智慧园区“智慧化建设”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是项目的一个核心目标与追求。为此,小组成员专程访问了德必智慧科技中心副总监范阳老师,聆听了一场干货满满的精彩专项讲座,并与范总交换了本项目目前已有的信息、项目的需求期待等重要信息。会后,小组成员就项目及白皮书中的问题及困惑点与负责人进行了对谈.

专项讲座引发了小组成员对“智慧园区”命题的进一步思考,并将其拆解为(1)智慧化园区的需求方向、(2)智慧化服务的本质以及(3)智慧化管理的特征。掌握这三个重要问题是理解智慧园区命题与最终编写智慧园区白皮书的关键一步。

智慧园区的三项重要命题

“智慧化需求:文创类园区存在共性与个性”

在本次创基金的项目中,智慧园区小组有一个特别的关注点,那就是想要了解文创企业对于智慧化建设的独特需求。对此,范总也在专项讲座中指出,德必易园是一个典型的文科创企业结合的园区,而要把握典型文创园区内企业的需求,则可以首先从不同类型企业需求的共性入手。企业本身有经营方面的各项需求,这与园区内其他企业具有一致性,实际体现了一种共性需求;德必先前对智慧化项目的调研就是主要从共性角度入手的。而另一方面,纯文创企业通常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存在着区别于其他企业的独特需求,包括环境偏好(更具人文特征的环境要素)、业务的特殊需求等等。在这里,范总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文创企业相比起保密性强的科创企业,通常有更大的外包需求;直接寻找外包的设计师通常涉及高额的工资与个税,因此企业常通过第三方公司与自由职业者签劳务合约,而这之中就有很多涉及智慧化服务的内容可以探索。

那么,如何了解园区企业的核心智慧化需求有哪些呢?

在调研和专项讲座中,小组成员发现,智慧园区需求调研的核心实际应采用以企业管理层为主的调研方向。企业中不同职位角色的人通常会有不同的需求,从零散的企业个体员工需求角度入手的调研方式无论从成本效益比还是结论有效性来看都不是一个较优选择。高效的方式应该是首先预估企业的需求,并且思考园区有能力提供什么样的智慧服务后,再去向企业的管理层调研这些预估点的匹配情况,以把握企业真正的核心智慧化需求。

“智慧化服务:核心是增效降本”

在讲座中,范总指出了智慧园区建设一个关键点,那就是增效降本。提高园区企业的服务效率与降低园区企业的服务成本,是智慧化解决方案的两个核心方向。范总进一步追问了几个问题引导小组成员进行思考:智慧链路能帮园区解决什么问题?哪些环节可以用智慧园区来解决?

在思考这些问题时,一个重要的基点是什么是有效的智慧化解决方案。范总举了两个例子作对比帮助大家理解:一个是园区用来测温的智能机器人,用于测量体温并提醒大家佩戴口罩,这一类实际上属于智慧化“噱头”;而如果将智能化引入监控室,举例来说,过去监控画面由保安进行人工观察,当他发现动作画面异常后还需要经历一系列包括放大、判断、行动等非常滞后的流程,而现在通过人工智能的视频算法,当机器监测到某处异常了,机器就推给保安而不需要其进入监控,使第一时间介入成为可能。范总还以Wehome为例为小组成员们介绍了企业活动线上平台是如何提升办公效率,并且介绍了智慧灯光等智能化硬件应用的可能性。

“智慧化管理:企业的智慧化需求是动态变化的”

除了提供智慧化园区服务,智慧化管理是智慧园区发展的又一重要命题。目前各个园区内的企业无论从业务方向还是发展阶段而言都具有较大的异质性,而企业服务的需求却随着企业的规模、业务发展变化而不断变化。因此,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是可以通过智慧化的方式让企业加入数据管理平台,通过园区后台跟踪数据变化根据企业成长的阶段及需求变化,以并进行相应服务推送,真正实现服务管理的精准匹配。

讲座结束后,范总还就许多小组成员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对谈,调研之行也在大家的思考与讨论中圆满落幕。带着调研的成果,智慧园区的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加深对智慧园区建设需求与目标理解的同时,也为项目的整体推进提供了关键的支持。

+线上智慧园区平台及用户需求调研

尽管企业管理层是当前智慧园区需求调研的核心,但线上智慧园区平台的使用者则是普通企业用户。考察此类APP、观察其中的用户行为,为小组高效低成本实现用户需求调研提供了可能,也能够更好地助力智慧园区线上平台建设。Light等人(2018)的APP漫游法(The walkthrough method)是目前学界接触和研究APP的方法,该方法遵循了数字民族志的方法,关注使用者的使用感受,以研究者作为工具,记录使用过程中的各项体验。该方法一方面关注APP使用的背景环境,例如APP的愿景、运营模式、治理机制;另一方面关注APP使用中的实际体验,例如用户界面的排布、功能设置、示意文字和图标等。在此方法的指引下,小组成员针对以德必Wehome为代表的园区APP进行了深度考察与体验,通过线上会议头脑风暴的方式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通过app 功能流程图拆解、倒推APP PRD文档等方法,以及对Wehome APP内提供服务活动进行类型频次统计、关键词统计及参与度分析的结果,发现了现有APP存在相关功能不完善、与园区用户需求匹配度不高、智慧园区硬件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最终在建议书中的产品文档分析部分将纳入APP功能分析、结构分析、活动详情页具体分析等内容,以此来探讨如何更好满足文创智慧园区的差异化发展需求。

组员心得

徐雨菲:

通过走访德必园区,我对智慧园区的概念有了新的理解:所谓“智慧”,不仅仅是“数字化”和“无人化”,而是要更高质量、高效率地在园区维度做好企业的服务商。

余卓典:

文化产业园区内的企业和行业类型各不相同,对智慧园区的服务需求也不尽相同。我们应该缩小着眼点,针对具体类型企业的痛点对症下药,避免泛泛而谈。

王心怡:

在园区领域文创对应的概念是科创。应该在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彰显人文关怀,激发创意灵感。智慧化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是实现增效降本的一种方式。

李鑫:

文创园区的智慧化是在拥抱前沿科技的基础上对文化创意进行更有效的传播和落地。因此文创园区的智慧化要注意不应该舍本逐末,抓住文化内核才能发挥智慧化的作用。

宋炎睿:

文创园区的服务要从需求出发,应当寻找公司发展想要什么,而不是着眼在能提供什么。在把自身提供的服务效益最大化的同时,也要适当关心少部分人的需求,平衡二者关系,以人为本。

王可婷:

企业服务需求会随着企业规模、业务发展而产生变化。通过智慧化的方式能够跟踪数据变化,持续发掘企业新的需求,实现更长久的服务。

Ricky:

文化创意产业园必须有鲜明文化形象并对外界产生一定吸引力的集生产、交易、休闲、居住为一体的多功能园区。提供专业服务体系、智慧园区管理、品牌孵化、文化辐射、人才聚集等特色。

刘一杰:

文化创意产业强调的是对知识产权的尊重、保护、开发和经营管理,园区服务建设需要围绕着这几个重点来服务。

徐迎紫:

智慧化服务的课题与文创园区的碰撞意味着更为专业化的服务构想。在整个创基金项目增效降本的基础目标下,值得考虑的问题是动态的、变化中的不同发展阶段文创企业的“效”与“本”分别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