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文创梦!文创学院2021级新生迎来“入学第一课”

文创学院 2021-09-13 4605

9月12日下午,文创学院2021级新生齐聚学院紫竹教研基地分会场,共同观看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主讲的“入学第一课”,并参加学院迎新典礼及“院长第一课”。

13:30

入学第一课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以“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为题,为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研究生新生主讲“入学第一课”。在授课中,杨振斌用“源远流长”“英才辈出”“贡献卓著”“底蕴深厚”“勇立潮头”五个关键词与同学们“谈交大”,讲述交大125年来的风雨历程;通过引用多位交大学长的案例,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谈求学”的感悟;通过一段段交大人成才、报国的感人故事来与大家“谈理想”。最后,杨振斌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寄语勉励大家,希望大家始终牢记“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16:00

迎新典礼

欢迎你们,新文创人!

文创学院迎新典礼正式开始。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副书记赵凤,文创学院长聘教授、紫竹中美新媒体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姜进章,学院教师代表Titus LEVI、Sunghan RYU、Faye WU、花敏、岳鸿雁,以及管理团队成员们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仪式由党总支副书记赵凤全程主持。

赵凤代表学院向2021年入学的文创新生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和祝贺,并对暑期以来一直坚持奋斗在防疫第一线上的管理团队成员、学生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同时寄语所有新生,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坚持自己的选择,涵养气度,挺立傲骨,保持定力,成就人生,做大写的新时代文创人。

16:10

院长第一课

做心怀家国的文创人!

随后,张伟民为新生们主讲了“院长第一课”。张伟民以史为据,就国内外时政热点、国内文创发展态势和文创学院办学理念等同学们关注的话题展开探讨。在课堂上,张伟民深情寄语新生,希望各位新文创人能够心怀天下、志存高远、敢为人先,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肩负起身为交大人、文创人的时代责任与使命,为国家的发展和复兴贡献文创力量。

17:30

学生代表发言

感恩·收获·成长

文创学院现任研究生会执行主席、2020级硕士生程雨萌作为老生代表,向新加入文创大家庭的学弟学妹们表示了热烈欢迎。程雨萌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文创学院学习、生活和暑期赴陕西、湖南等地参加社会实践的经历,并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梦想。

2021级学生韩昺旭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首先向开学季辛勤忙碌的师长和学长学姐们表示了感谢,代表全体新生,承诺会秉承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和学院“真诚、专业、创新”的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同ICCI一起开启更加精彩纷呈的未来。

17:45

师长寄语

把握机遇,追求理想人生

文创学院的教师代表们也为同学们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和新学期寄语。花敏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负责的课程内容和授课形式,并鼓励同学们认真面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任务,争创佳绩。岳鸿雁老师向同学们送上了“珍惜”和“责任”两个关键词,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在校时间,学习知识、技能和思维方法,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姜进章老师结合个人的工作经历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在交大的学习机遇,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和人生志向,努力逐梦。Titus LEVI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在ICCI和USC的学习与生活情况,鼓励同学们深入体验多元、多文化的学习与生活。

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在结束了入学第一课和迎新典礼后,同学们郑重写下自己的“红色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愿万里归来,仍是少年。”……字里行间抒发着新时代文创人的强国之志,传达着文创人炽热真诚的爱国情感,不负“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厚望与号召的决心。

18:15

新生班会

你好,新同学!

开学典礼结束后,同学们分班级举行了首次班会。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新学期,快速融入交大的学习生活,各班班主任团队与新生们进行了自我介绍,解读研究生管理规定并完成了临时班委选举。ICCIer们分享了自己的家乡、学业背景和兴趣爱好。通过班会和破冰环节,同学们迅速地了解了彼此,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氛围欢快温馨。

开学第一天

惊喜瞬间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为了欢迎同学们加入ICCI的大家庭,学院也为各位ICCIer精心准备了许多惊喜!让我们一起来回顾那些快乐的精彩瞬间,为新学期的第一天画上圆满的句号吧!

惊喜一

ICCIer的新学期采访

初来乍到,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ICCIer们都来自哪些地方,学习哪些专业,看一看他们心中的ICCI是什么样子吧!

惊喜二

ICCIer的中秋节聚餐

马上就要迎来中秋佳节,学院特地为2021级ICCIer们精心准备了自助午餐和中秋节月饼。文创师生齐聚一堂,敞开心扉,交流互动。

惊喜三

ICCIer写给未来自己的信

在学院的迎新典礼开始前,新生们各自写下了“写给2024年的自己”的明信片,并郑重投入了ICCI的时光邮筒。这是文创学院历史悠久的“传统”——等到2024年各位新生毕业之际,时光邮筒将会被再度解锁打开,让同学们在毕业之际重温自己入学时的期待和梦想!

惊喜四

ICCIer的九月生日趴

迎新典礼上,学院还为所有九月生日的同学们准备了集体生日趴!烛光中,两份精美的生日蛋糕被推到台前,当月寿星们伴随着生日快乐歌吹熄蜡烛,许下美好的生日愿望。


美好的开学第一天已经画上句号,

崭新的文创之旅即将启程!

加油,文创人!

F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