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篇(一)

文创学院 2021-09-22 1539

导语:为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文创学院于9月迎新季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涵盖校史院史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图书馆资源使用指南、学生工作、学术事务、教研基地概览,及学院公共空间和实验室使用规范等多个方面。

9月22日上午,文创学院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新生齐聚紫竹教研基地A7-201,共同参加心理教育主题讲座。本次专场活动特邀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活动开始,汪老师鼓励同学们通过调换座位走出舒适区,坐到平时不熟悉的方位,以及和平时接触较少的同学组成一桌,打开心扉,怀着宽容开放的态度开始本次活动。

破冰游戏:礼物漂流

礼物承载着个人故事,代表着主人的性格和习惯。汪老师让同学们每人任意选择一个对自己有意义的随身物品,在教室随机找小伙伴们两两交换,讲述彼此的故事以及和礼物的链接之处,并互相赠与,再把礼物流传给下一位小伙伴。在礼物的交换和故事的聆听中,现场的气氛逐渐活跃了起来,同学们不光了解身边人迥异的人生经历,也结识了更亲近的朋友。

破题导入:小组活动

同学们座位换动后,汪老师让每个小组的6-8位同学开始进行组间互动和分享,充分激发同学们的参与感。同学们在桌面大白纸上依次写下个人名字、自己的三个关键数字以及背后的故事,互相交流对文创学院的初印象,以及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期待与担忧,通过互相了解总结组内优势。沟通中的精彩故事和彼此的异同让同学们的心灵更加紧密,面对未来挑战时,也因有了并肩作战的战友而更加坚定和勇敢。随后汪老师随机让6个小组进行小组展示,重点对组内优势进行介绍和交流。

消除焦虑:经营情感账户

汪老师充分了解到同学们在新的环境中开始新的旅程难免会遇到许多至暗时刻,但通过有意识地经营情感账户,即为对方提供价值的“存款”以及从对方获取价值的“取款”,能让我们有效缓解焦虑、寻求帮助、解决难题,心中纵有千千结也不怕。最后汪老师推荐了一系列和心理健康有关的电影书籍,并介绍交大心理咨询中心永远是同学们的心灵港湾,可以随时寻求帮助,为同学们的求学生涯提供了坚实的心灵后盾。

本次讲座活动立意新颖、设计精彩、参与性强、引人深思,汪国琴老师讲课深入浅出并充满趣味性。在鼓励同学们的互动和交流中,汪老师启发同学们,身边的同学并不是压力来源,而是前行道路上的伙伴和依靠者,是逐梦路上的力量来源。同时,结合文创学院生源结构、办学特色及学科特点,汪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多种自我减压赋能途径,引导大家正确认识自我、明确目标,用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