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 ICCI《艺术创作理论方法与实践》之西岸文化走廊

文创学院 2021-10-15 1454

西岸文化走廊坐落于上海市徐汇区的滨江沿岸,昔日这里有中国最早的航空港,今时这里是艺术引领的城市文化新地标。10月15日,学院外籍教师Travis Jeppesen带领2021级艺术硕士专业的同学们来到这里,分别参观了“上海摄影艺术中心”、“香格纳画廊”、“东画廊”和“大田秀则画廊”的四个展览,并与馆内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开启了本学期第一次艺术调研之旅。

上海摄影艺术中心

上海摄影艺术中心是一个非盈利组织,也是中国第一家获得此类认可的摄影艺术机构。它旨在引导普通观众进入摄影的世界,重新定义摄影这一至关重要的艺术媒介。为此,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展示了各类摄影作品,不仅有记实类、人像类、风景类,也有文献类、观念类以及新闻摄影,全方位地呈现摄影世界的艺术面貌。同时,艺术家摄影作品的展出也为广大摄影爱好者打开交流之窗。

本次参观的《希望》摄影展囊括了第八届百达摄影奖“希望”主题的部分作品,该主题围绕可持续发展的议题展开,摄影师们为观众呈现了在资源回收、环境保护、科学和医学发展等问题上的全球范围内的行动,通过镜头我们能够真实地看到人类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积极举措。在上海举办该主题的展览能够邀请观众放眼全球的环境问题,引起更多公众对可持续发展成效和人文理念的重视。

艺术总监Karen Smith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摄影师乔安娜·乔玛利的系列作品《这都会好的》,她选择在印有照片的布上直接刺绣,用织物的色彩和质感丰富整个作品。荷兰摄影师阿沃斯达·凡·德·莫伦使用传统的胶片相机创作黑白的自然风景照片,她通常会独自前往偏远地区住几个月或者几年的时间,感受自然的情绪。拍摄的照片也并不是整个山脉或者河流的全貌,仅仅选取局部的无名景观。

拍摄气候变化主题的摄影师卢卡斯·福利亚在《人性》系列中表达了面对气候变化我们应该如何关爱自然的影像故事,比如用俯拍视角捕捉到朱诺冰原调查项目中成员深入冰川裂缝的瞬间。来自孟加拉国的艺术家沙希杜尔·阿拉姆在攻读博士学位时从英国回到家乡,用镜头记录当时的社会变迁。系列作品《她依然微笑》描述了主人公Hazera Beagum用毕生积蓄租房建立孤儿院,让那些本失去希望的孩子们重燃希望。


香格纳画廊

作为中国成立最早的当代艺术画廊之一,香格纳画廊致力于高品质的当代艺术展览,与国内外众多艺术家保持着长期紧密的合作,同时与国际知名的艺术院校和机构积极互动,此外还设立了香格纳图书馆,将所收藏的艺术书籍开放给大众。从1996年在上海成立至今的二十多年里,香格纳画廊一直在推动中国当代艺术贴近观众、走向国际。


这一次同学们参观的展览来自艺术家闫冰,从西北乡村走出来的他,将曾经为伴的土地与庄稼作为创作对象,追寻最平常事物的魅力。本次闫冰的个展《突然,一切清晰了起来》是他最新创作的系列绘画作品,与以往凝重深厚的气息相比,正如标题所描述的,这一系列绘画更为轻盈辽阔。该展览起源于今年4月他再次回到家乡甘肃,这段旅程让他多了些放松舒缓的时刻,因此作品的色调也明亮了起来,同学们在展馆内也有更加生动的感受:“好像是西北的沙尘暴已经吹走了”。在画作轻薄的光线中,不仅能感受到沙的细腻,还有风的速度,仿佛来到了大西北,在风吹日晒中行走于荒漠。同学们驻足停留最久的是作品《寻菜者》,暗黄的系列画作中突然出现星星点点的艳丽服装,大家都被在荒原里寻野菜的勤劳农妇们深深打动,五颜六色的衣服是她们乐观生活的表现,在麻木的现实里竭力寻找生活的甜蜜。

在看完闫冰的个展后,展馆负责人带我们来到了香格纳图书馆,同学们在收藏的艺术书籍中找到闫冰的画册,继续欣赏他之前的作品。回看他的旧作,大家在丰硕结实的土豆、幽冥晦暗的蘑菇、还有杏花、苹果、树干中,似乎又闻到了来自黄天厚土渗透着的泥土气息,从他笔下展现,一切是如此的质朴而神圣。


东画廊

东画廊是一家建立于2007年的当代艺术画廊,这些年来一直协助着艺术家们的发展,贡献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呈现。东画廊致力于成为城市中最具活力的艺术实验平台,为艺术家们的实践和潜能激发提供支持。


同学们一进东画廊的展馆,就被可爱的宣传海报吸引了,接地气的主题加上幼圆的字体,很难不被迷住。《外出写生 | 埋头画画》是李珊与九九的双个展,两位未曾谋面的艺术家的作品在这个展览上相遇。外出写生的“主人公”李珊是“无名画会”的成员之一,虽然该画会已经作为中国当代艺术中独立艺术萌芽时代的重要代表被载入史册,李珊依然坚持着多年来养成的外出写生的创作方式。同学们能从作品中感受到她在外出的过程中“坐下来画上一张”的随性和愉悦。李珊外出写生的对象是风景,而九九的创作对象则是她内心的风景,因此“埋头画画”相对更抽象一些,九九的创作主要涉及纸本丙烯、综合材料绘画。同学们在九九的作品中感受到了她在疫情期间埋头画画的心理状态和情绪变化,密集而丰富的颜料铺洒让大家心头一紧,幽深和清亮的蓝色交相辉映又让大家进入了九九的回忆世界。两位艺术家的创作风格虽然非常不同,但独特的展览体验引领同学们回归到了艺术家创作时的原点。


大田秀则画廊

大田秀则画廊于2017年11月8日在上海西岸开幕,是Ota Fine Arts继东京和新加坡之后创立的新画廊空间。大田秀则曾与来自中国、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度等国的艺术家合作举办个展和群展。通过这些展览,画廊致力于展示亚洲各地不同艺术作品与多元文化历史。进驻中国上海后,画廊希望能继续保持这种催化聚合点的态度,同时促进传统与现代、美术与手工艺、新与旧观念的交流,致力于通过展览进一步深入探索现有的艺术分类和未来发展。


目前画廊的展览《人居》涵盖绘画、电影和摄影,展示了多位中国、日本和新加坡艺术家在处理人与自然、人与城市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时所采用的各种创新方法。唐狄新的油画《森林》反映出他对人体和环境的兴趣,在新加坡访问时被城市的自然风光启发,创作了郁郁葱葱的绿植画作。结合理论的复杂性与视觉上的感性,程然的作品流露着他的冒险概念,电影作品《情景假设》系列展示了光线在各种高原和地形上的生动变化。新加坡视觉艺术家谭国良在创作中运用各种身体姿态,让丙烯颜料在航空织物上流动、扩散,做成的半透明作品表面有各种污渍和印刷痕迹。这些经过颜料处理的航空材料有着令人回味的抽象纹理。

此次艺术调研之旅在西岸文化走廊展开,这些展馆激活了这里的文化艺术生态,也建立了与大众更为复杂而有趣的关系,不仅让当代艺术发展和文化审美进入了这种关系,也让艺术爱好者、艺术家、艺术机构和商人通过这个平台发酵和彼此影响。亲身体验了这里的艺术活力,同学们也对艺术基地的发展有了更多新的思考。

撰稿:陈嘉璐、丁钎文

摄影:李可欣

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