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共行计划”项目团队成员参加艺术党课

文创学院 2021-12-10 1093

12月10日,文创学院“共行计划”项目团队成员以及部分师生党员以线上形式参加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学生党支部“共行计划”项目共建单位)和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艺术党课”(线上直播)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原厂长、国家一级动画设计师常光希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中国动画历史和中国动画学派的形成和发展过程,畅谈对中国美术电影的美好愿景。

常光希老师从中国动画薪火相传的历程出发,将中国动画的美丽徐徐展开。1941年,万氏兄弟创作了轰动世界的影院动画片《铁扇公主》,中国动画开始起步。在上海美术电影厂正式成立后,经过初创时期的摸索迎来了两次辉煌。第一次是在六十年代初美影厂在艺术风格、美术风格,以及电影语言上进行了新的探索。以《哪吒闹海》、《三个和尚》、《天书奇谭》为代表作的第二次辉煌时期,则在第一次辉煌的基础上,让中国动画又上了一个台阶。一部部曾燃亮全国各地无数双童真的眼睛的精品动画片,背后是一代人对动画的不懈探索和追求。

常光希老师在最后分享了美影厂的“一个初心与三个精神”,即“永葆敬畏动画的初心,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兼容和谐的团队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时,他也鼓励在场的所有青年学子要延续中国动画学派的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以一部部扎实的动画创作走向“中国学派”、“中国风格”的创作高峰,彰显当代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

【“共行计划”团队成员感想】

2020级陈海月: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让饱受灾难摧残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依靠。次年,万籁鸣与其弟万古蟾制作动画广告《舒振东华文打字机》,自此中国的第一部动画短片诞生,拉开了中国动画百年的序幕。在悠悠历史长河中,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以来的砥砺艰辛,它创作的作品经过红色岁月的熏陶与打磨,真实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在华夏土壤上发生的那些峥嵘故事、沧桑巨变。在当下,只要善于抓准时代脉搏,在实践创作当中顺势应变,美影厂利用自身积淀下来的竞争优势,继续一以贯之地坚定中国文化自信,定能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

2020级王佳佳:从中国动画薪火相传的历程出发,常光希老师提到“从中国动画的历程来看,它体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体现了中国文化的自信,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传承。”当前正处于 “共行计划”项目收尾阶段,通过一次次讲座和探讨,我更加深刻理解了美影厂的初心与三个精神:永葆敬畏动画的初心、兼容和谐的团队精神。此次艺术党课,结合了学院专业特色,用艺术的形式探讨信仰,更加激发了我作为中国青年,要勇于承担使命与责任。


文案:丁忆

摄影:刘振

部分文字来源: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