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文创学院 X 长阳创谷:新时代创新思维公开课

文创学院 2021-12-01 1891

随着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时代正快速崛起。在这一过程当中,空间与数字化相结合,人们的空间意识由单一的物质空间,转变为物质世界及与之平行的虚拟空间意识,近期全世界范围内都在频繁谈及的“元宇宙”,正代表着这一新兴趋势。如何从虚拟思维之中发现能够改变企业价值创造的要素?“元宇宙”思想如何赋能产业,通过什么样的路径实现创新思维的发挥?

2021年12月1日,上海交大文创学院联合长阳创谷,在新氦类脑智能的场地支持下,以线上融合线下的形式,呼应主题,顺利举办“新时代创新思维公开课”。本次公开课程特邀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长聘教授、文创赋能-商业IP化运营学术主任、博士生导师姜进章,通过近年涌现的创新案例,与参与课程的线上线下听众探讨“元宇宙思想赋能创新——兼谈虚拟思维的方法”这一主题。

在公开课正式进入主题之前,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产业合作办公室刘岚先简要介绍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及产业合作关系;长阳创谷副总经理蒋雯在致辞中阐述了长阳创谷作为双创潮牌的打造背景,她如数家珍般向嘉宾们介绍创谷内具有代表性数字化企业,并预见性地展望未来的创新发展路径正是由元宇宙赋能的数字化之路。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刘岚介绍学院    蒋雯女士致辞并进行创谷介绍

在致辞及介绍之后,公开课正式开始。姜进章教授带领线下在座与云端在线的诸位,对元宇宙进行充分想象,辅以详实生动、覆盖生活中各方各面的案例,以此阐释元宇宙的含义、概念、特点及随之而来的讨论议题。

(姜进章教授主旨演讲)

(线上会议一览)

他认为,要想做到元宇宙思想赋能创新,需关切以下五对关系:

数据与物质关系;

分身与自身关系;

虚拟与真实关系;

身心共象融合关系;

人机交互关系。

他将虚拟与现实、精神虚拟层面思维与人类真实思维过程分别进行相应的对比,从中逐渐揭示出以“元宇宙”为代表的虚拟思维万象,透析未来的人类社会生活中,它将带来的可能性、挑战与机遇。随后,回归当下,分析“元宇宙思想”对于创新思维发展方面的启发。

本次公开课在积极热烈的讨论互动氛围中缓慢落下帷幕,但我们对以“元宇宙”为代表的虚拟思维的思考,和它对创新的启发探索并不会就此而止,我们依旧需要寻求在现实与虚拟之间的某种平衡,在新旧交互的碰撞阶段研磨出思维的火花,我们也终将见证人类社会因虚拟现实而跨越出的那一大步。

活动结束后,长阳创谷副总经理蒋雯也邀请线下嘉宾一起参观创谷,走访尖叫设计、悉德科技等代表企业,感受创谷科创与文创相融合的街区气氛。

(创谷园区内企业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