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文创学院)由上海交通大学与南加州大学联合建立,是社会各界支持下成立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国际化办学试验区。

文化先行,创意争锋。地处我国经济和金融中心的上海交通大学,过去120年中始终以振兴国家和民族为己任,培养出一大批治国英才、科学大师、产业巨子和文化精英,为国家的经济、科技、文化以及人类健康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文化艺术大师李叔同、好莱坞华裔影星卢燕、戏剧家洪深、画坛宗师朱屺瞻等都是交大的著名校友,这些也恰恰说明了交大与文化创意产业悠久的历史和发展渊源。南加州大学坐落在世界文化之都洛杉矶,多年来在影视、管理、艺术、传媒等文化创意领域精英荟萃,奇才辈出,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两校在以往十几年良好密切的合作基础上,强强联合,诚意互通,于2015年正式成立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作为学校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化办学试验区,根据产业价值链的分类和市场需求整合全球资源,以创新创意创业为核心,面向市场和产业需求,培养具有创意精神、创新思想的复合型产业领袖人才,并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提供高端咨询服务等。

二、培养目标

本项目致力于培养懂科学、知艺术、会科技、善投资、能管理的具备创意理念、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和卓越领导力的产业领袖,引领未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三、项目特色——五大融合

  1. 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相融合。项目采用双语教学模式,聘请来自世界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整合上海交大多个院系的优秀师资,授课内容直接使用国外主流教材和国际先进的前沿理论,并结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和本土企业的管理实践,培育学员的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化管理运作能力。
  2. 理论知识与实战经验相融合。项目邀请全球顶尖名校师资、来自产业界的管理领袖和企业高管、以及政府和公共领域的专家,将学院派与实战派导师相结合,为学员一方面提供先进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传授丰富的管理智慧和实战经验。
  3. 交叉学科与复合技能相融合。项目围绕人文艺术、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等多个学科设置课程模块,通过以上多个学科的学习和训练,造就人文素养浓厚、科技意识敏锐和管理能力突出的复合型人才,从而提供能适应中国未来文创产业升级发展所需的核心业务能力突出、兼具多种相关技能的全能精英人才。
  4. 课堂教学与现场咨询相融合。项目不再采用传统的教师主讲、学生参与的授课方式,而是真正突出学员的主体地位,从学员的个体化发展需要和所在企业的机遇与挑战的实际问题出发,强调鲜明的问题意识和现实导向,通过学员参与、翻转课堂、模拟运营、诊断咨询等多种形式,培养学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5. 在校学习与终身学习相融合。学院将为毕业学员提供终身服务平台,在校期间可以获得实习推荐、职业咨询和导航等就业服务,毕业校友可终身获得学术讲座和会议等信息,享受学院组织的重要活动的优先赠票,参与学院提供的返校学习课程及其他继续教育形式,以及优先获得学院的创业扶持发展基金的资助,并通过产业领袖俱乐部、校友会等渠道为毕业校友提供项目对接等服务。

具有五类交叉型课程体系

思想类课程
如:艺术哲学、科学思维、设计思维、商业思维、创造性思维等
方法类课程
如:创意方法、创新方法、统计方法、设计方法等
工程类课程
如:人机工程、软件工程、特技工程、数字化工程等
管理类课程
如:文化财务管理、明星管理、项目管理、制片人管理等
技能类课程
如:网络技能、创作技能、策划技能、演出技能、演讲技能等

四、招生名额

根据教育部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精神及学院实际情况,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根据考生生源情况调整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