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前言

这一期的《文创产业调研》课程,我们第一次探索舞蹈文化产业,一起看演出!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既顺应城市更新和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需求,又借助空间整合力量形成了舞蹈产业发展的优质生态,融演出、创作、交流和人才培养为一体,在机制上也将演出市场和非盈利属性的创作和教育扶持有机结合。这次即将观赏的演出《消失》则充满实验性和观赏性,令人期待。

这次的调研,我们请到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延女士亲自讲授,在演出之后也将和剧组进行交流。也许还有一个小彩蛋在等着我们……

调研机构介绍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位于长宁区虹桥路1650号,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拥有一个1078座大剧场和一个291座的实验剧场。中心于2012年9月破土动工,2016年10月正式落成并向公众开放。从此,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以一种国际化的身姿屹立在上海大虹桥地区。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中心成员包括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上海歌舞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市舞蹈学校、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开放式创新体制提倡“创新融合、开放共享、文教结合”的发展理念,有利于促进学校、院团、剧场等各种功能的协同和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运营管理上,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探索“统分结合”的管理体制机制,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与遵循艺术规律、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则结合起来,探索剧场、物业资源由第三方专业化市场化管理运营的新模式。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通过筹募社会资金、资助舞蹈艺术创作与演出、扶持重大舞蹈赛事与项目、组织公益活动等举措,不断提升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持续推动国内外舞蹈艺术深入地交流与合作,从而促进上海舞蹈事业繁荣发展,为推动中国舞蹈事业发展注入新能量。

嘉宾介绍
1、王延女士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作为基金会理事长,王延女士长期关注与支持各类舞蹈艺术创作与演出、各项舞蹈赛事与活动项目,致力于向外界传递舞蹈艺术发展理念,提高舞蹈艺术社会影响力。

2、侯莹舞蹈剧场工作室

《消失》演出团队

“侯莹舞蹈剧场”成立于2011年,本着对舞蹈艺术不妥协的态度,力求每个作品呈现独特风格,其作品结合大量剧场元素、实验音乐、多媒体及当代艺术,在跨界合作上极具先锋性与引领性。

调研问题

你可以在这里放任何内容,比如表单神马的

1、舞蹈肢体语言接收理解的高门槛性可能会阻碍舞蹈艺术的传播,对此,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如何更好地辐射各层级人群,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


2、在对舞蹈剧目进行选择时,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如何平衡受众偏好与舞蹈中心的引领、展示和教育作用?


3、目前在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题材上都有“爆款”舞蹈项目的产出,对于这些广受赞誉与追捧的作品,是否能找到“爆款”的创作规律并保持可持续的创作能力?


4、舞蹈中心如何利用好舞蹈影像等优质数字化资源,借助丰富的媒介形式,进行更大众化的传播推广?


5、作为一所国际化舞蹈中心,该中心如何发挥其国际化交流、传播职能?与其他国际舞团交流合作如何?


6、“舞空间”公益品牌在走进群众、社区的过程中有何经验与阻碍,如何发挥舞蹈中心在公众文艺教育方面的作用,使其真正走入民生?


7、相比于音乐会、音乐剧等演出,舞剧的文创周边似乎缺乏创意性,虽然舞剧本身相较于其他剧目更具审美性和设计感,很少见到在设计风格和形式上出圈的舞剧周边,请问如何在这个方面上进行调整和创新?


调研安排

时间:10月16日下午

16:00        紫竹东门大巴发车

17:15-18:15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延女士授课分享

18:30-19:15 自由活动/就餐

19:15        全体集合入场

19:30-20:50   观赏现代舞《消失》

20:50       侯莹工作室演后谈环节交流,后乘车返回紫竹园区

《文创产业调研》课程简介

《文创产业调研》是ICCI产教融合型课程,贯穿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年(《文创产业调研》I)和第二学年(《文创产业调研》II)。秉承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的教学理念,课程由文创产业调研、文创项目实训、文创企业实习和基于案例研究的课堂授课研讨四个部分组成,由学院中英文国际教学团队联合文创企业和企业家共同展开,旨在打通课堂与产业的边界,提升学生对文创产业的认知和研究水平,培养未来文创企业管理和领导能力。
《文创产业调研I》教学团队

王昊青博士(珍珠老师)

王维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