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介绍

调研主题:上海市文旅政策解读与思考


嘉宾所属机构:上海文旅产业研究院


机构简介:

上海文旅产业研究院是政府文化旅游部门主管的创新型社会研发机构,致力于策源文旅前沿思想,助力政府政策创新,服务企业发展规划,优化文旅创新生态,为产业创新转型、公共治理进步、企业能级提升、区域动能培育提供专业知识支撑、战略设计和要素集聚服务。



嘉宾介绍



王玲,上海文旅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长期从事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有丰富的决策咨询、政企合作和教学实践经验。近年来,在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红色旅游、旅游标准化、长三角一体化等领域先后主持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项目、省级标准化建设、以及省市级规划策划类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并出版多部教材专著。

调研问题

1.   请问上海文化旅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数字文旅如何落地?

2.   请问在提供文旅决策咨询时,整个运作的流程是什么样的?

3.   对于打响“上海品牌”,请问文旅研究院有哪些赋能?对于发扬上海文旅特色,遇到了哪些难题?

4.   请问如何更好地利用上海海派文化,将其从一种概念和文化标识转化为文旅产业?

5.   请问文旅产业研究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是什么样的?

6.   请问文旅产业研究院和上海文旅局是否有具体的从属/合作关系?

7.   请问上海市旅游业的标识度和国际竞争力在哪里?

8.   上海的线下演艺产业呈现出全国领先的繁荣状态,如何更好地让这些产业与旅游结合,带动旅游发展?

9.   上海有过多繁杂的城市名片,如何聚焦于某一名片并集中发扬与传承?

10.   上海文旅产业研究院归集了优质的专家团队资源,是否存在管理上权能分配、统筹合作的难题?

11.   高水平人才对于相关文旅产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有开展哪些产教融合的项目,有什么深化融合发展的策略吗?

12.   在疫情和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上海文旅产业是否在“农文旅商”融合方面有创新举措?

讲座时间

3月8日下午14:00-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