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metaverse)这一词汇诞生于美国作家尼尔-史蒂芬森于1992年所著的科幻小说《雪崩》。即借助互联网和虚拟现实等前沿人机交互技术,构建一个超越现实、永续发展、大型多人在线的共享虚拟空间。2021年以来,元宇宙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一股热潮。从区块链web3.0社区,到群体创作社区到全真互联网社区,元宇宙时代的虚拟空间是一时的热潮,还是平行时空的独立存在?元宇宙中的个体有着怎样的认知状态,又会重构怎样的空间形态?元宇宙会成为社会创新的发动机吗?会推动社会福祉吗?为文创产业的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新契机?在个人层面、技术层面、产业经济层面、社会管理层面以及文化认同层面,又将带来怎样的变化?我们期待在多种观点的碰撞交锋中拓展元宇宙的知识版图,激发青年学者的学术活力和潜力,助力产出更多新颖和前沿的学术成果。

“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青年学者既传承着历史的使命,又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青年空间”工作坊的设立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基于交叉学科的充分对话沟通的平台。基于此,本工作坊诚邀工科、理科、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学、艺术学等不同学科的青年学者、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形成多学科视角下新思想、新观点、新技术的学术思想碰撞,以帮助青年学者建立属于自己的学术互动圈,做有温度的青年学者。上下求索,不忘初心!

工作坊秉承小规模、高规格、深交流的办会理念,邀请8-10名左右的青年学者围绕元宇宙视角下国内外前沿的热点研究问题展开跨学科思辨性与操作性交融的学术探讨。研究视角将覆盖神经认知、扩展现实、脑机接口、触控介质、虚拟场景重建、虚拟数字人等研究领域,拟在理论构建、技术机理、传播模式、数据处理、模型建构、研究设计和产业应用、城市发展等方面为青年学者的思维创新提供前沿的牵引,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学科交叉与研究融合,形成新技术、新方法、新观念的学术互动创新氛围。

本工作坊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主办,文创学院文化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和荷兰莱顿大学eLaw法律和数字技术中心和西北工业大学计算与艺术交叉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本次“青年空间”的主要日程将包括前沿学术思想互动、互动小组研讨、闭门午餐交流等环节。


本次工作坊的研究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数字治理与城市文创

2. 虚拟空间生产与文化认同

3. 跨媒体叙事与文旅重塑

4. 数字生产与影视运营

5. 数字传播与非遗文创

6. 神经认知与用户行为

7. 技术赋能与科学传播

8. NFT与文创产业的数字版权

9. 数字孪生与人机交互

10.计算美学与智能设计

11.虚拟数字人与人机共生

会议安排

论坛报到:2022年7月2日上午

主题研讨:2022年7月3日全天

上午场:学术鉴宝会

中午场:闭门午餐会

下午场:学术拍砖会

会议地点:上海市闵行区谈家塘路155号紫竹国际教育园区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

(线上腾讯会议室同步举行)

征稿要求

请于2022年6月1日前,将论文长摘要(500字以上)或者论文全文发送至邮箱(icci-conf@sjtu.edu.cn),中英文皆可。本次工作坊同时获国内外学术期刊支持。

诚邀对象

工学、传播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设计学、社会学、法学、民族学等相关专业青年教师、博士后、博士研究生8-10人左右,欢迎各位同仁踊跃投稿!

评选过程

组委会将根据投稿情况和主题创意进行遴选,并最终确定与会邀请学者。我们将于6月20日确定入选名单,并通知入选嘉宾。

参会费用

本次工作坊不收取任何会务费,会议期间提供闭门交流餐、企业嘉宾分享,为入围学者报销往返交通费和住宿费(视疫情管控情况调整),并颁发证书。

联系人

岳鸿雁:18038019865

echobird@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