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空间”工作坊


灵韵的重构:生成式技术与文化创新发展

Domestification of Aura: AI Generated Content and Cultural Innovation Development

Call for Papers


工作坊介绍

灵韵(Aura)作为文化艺术价值的体现,使物具有了象外之象。在法兰克福学派代表人物之一的本雅明看来,灵韵的独一无二在于,当所有物的指向被感知的瞬间,它也被赋予了外化于物的精神力量。而信息技术革新和现代社会结构的变迁,改变了文化生产与分配方式。正如当下火爆全球的生成式AI(ChatGPT),它能即兴问答、综述信息、提供建议、语音合成等,这种生成式技术不仅撼动了具有模式化框架的工作形式,甚至可以完成需要发挥创意的艺术设计、数字文旅、复杂美学等文创活动。从决策式AI到生成式AI,将人类协作带入人机协作的滚滚洪流中。在技术革新与文化开拓的进程中,我们应该如何审视智能涌现的社会语境?灵韵如何逆向影响技术、赋予其人文精神和意义建构?我们应该如何回答生成式技术(即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带给文化创新发展的价值之问、艺术之问和时代之问?都是本次工作坊亟需关注的问题。

青年学者既传承着历史的使命,又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青年空间”工作坊的设立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一个充分沟通交流的平台。基于此,本工作坊诚邀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艺术科学、自然科学等不同学科的青年学者、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形成交叉学科视角下新思想、新观点、新技术的学术思想碰撞,以帮助青年学者建立属于自己的学术互动圈。

工作坊秉承小规模、高规格、深交流的办会理念,邀请8-10名左右的青年学者围绕生成式技术视角下国内外前沿的热点研究问题展开跨学科思辨性与操作性交融的学术探讨。研究视角将覆盖文化发展、智能传播、设计创新、数字文创、信息社会、人文艺术等研究领域,拟在理论构建、技术机理、传播模式、数据处理、模型建构、研究设计和产业应用等方面为青年学者的思维创新提供前沿的牵引,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学科交叉与研究融合,形成新技术、新方法、新观念的学术互动创新氛围。

本工作坊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主办,文化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本次“青年空间”的主要日程将包括前沿学术思想互动、互动小组研讨、闭门午餐交流等环节。

本次工作坊的研究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生成式技术与艺术介入

2. 智能传播与文化创新

3. 计算美学与创意设计

4. 城市形象与文旅融合

5. 内容生产与影视创作

6. 数字传播与非遗传承

7. 艺术品管理与用户行为

8. 空间叙事与社会变迁

9. 平台技术与策展方式

10. 数字化转型与人机共生


提交说明

会议安排

论坛报到:2023年6月30日全天

主题研讨:2023年7月1日全天

上午场:学术鉴宝会

中午场:闭门午餐会

下午场:学术拍砖会

会议地点:上海市闵行区谈家塘路155号紫竹国际教育园区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

(线上腾讯会议室同步举行)


征稿要求

请于2023年5月18日前,将论文长摘要(1000字以上)或者论文全文发送至邮箱(icci-conf@sjtu.edu.cn),中英文皆可。本次工作坊同时获《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 Report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支持。


诚邀对象

艺术学、传播学、哲学、管理学、设计学、社会学、法学、民族学、计算机学等相关专业青年教师、博士后、博士研究生8-10人左右,欢迎各位同仁踊跃投稿!


评选过程

组委会将根据投稿情况和主题创意进行遴选,并最终确定与会邀请学者。我们将于5月30日确定入选名单,并通知入选嘉宾。


参会费用

本次工作坊不收取任何会务费,会议期间提供闭门交流餐、企业嘉宾分享,为入围学者报销往返交通费和住宿费。


联系人

何佳:18217272260

樊琪:18800100686


会务组邮箱

icci-conf@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