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赋能-商业IP化运营(第九期-数字艺术讲好品牌故事)课程回顾

文创学院 2022-11-06 3597

在如今渐趋红海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如何从单一的生产制作产品,发展到有着丰富文化内涵与鲜明定位的品牌,从而构筑企业自身的竞争壁垒,实现品牌的可持续化发展?

文创赋能-商业IP化运营第九期课程“数字艺术讲好品牌故事”试图为这一问题释疑:企业文化内涵,以品牌故事为代表,多元化、定制化、前沿化的数字艺术,能够帮助企业讲述并传播品牌故事,提供创意的解决方案。借由数字艺术,企业能够为新世代客群创造独特的文化领悟与社交体验,从而赢得顾客忠诚,增强自身的品牌力与核心竞争力

(课程合影)

2022年10月28日至10月30日,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高层管理教育成功举办此次课程。接下来,请诸位与我一起,共赏本次课程的精彩金句。




Day 1 新媒体艺术篇


张庆红《新媒体艺术产业概况与商业运营》

什么是艺术?

什么是新媒体艺术?

新媒体艺术与艺术有什么区别?

在商业运营中为什么要介入艺术?

艺术又如何去赋能实体经济/数字经济?

新媒体艺术未来机遇与挑战又在哪里?

课程第一天,我们特邀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产业及媒体平台董事长张庆红,他从新媒体艺术产业切入,分享整个商业运营状况。同步邀请新媒体艺术家与策展人、黑弓Blackbow创始人兼艺术总监王志鸥、品牌总监江珊、Wonderlabs艺术团体创始人董承良担任创新产业案例嘉宾,为大家带来前沿案例。

(张庆红授课照片)

课堂金句

*以下为学员整理的授课教师个人观点分享,不代表授课教师或学员立场,仅供参考

· 新媒体艺术,首先更多是带来视觉和感官体验的软硬件新媒体技术,但从知识生产的角度出发,最终还是需要回归文化艺术本体、内容创作本身。

· 新媒体艺术行业的五大核心能力,就在于:作品创作、研究性质的策展、系统设计的组织、长期的运营、跨行业的底层技术。

· 商业运营的IP与IP字义本身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倾向于带有品牌属性、稳定性、标签性的IP,后者偏向法律意义层面上的知识产权。

师资介绍

张庆红

Dillion Zhang

上海超自然文化科技有限公司(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产业及媒体平台)董事长、CAC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创办人、网庭企业机构 董事长、中国香港国际经贸合作协会、文化创意产业委员会 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数字与跨媒体设计艺委会 副主任、中国大学生创意节总决赛评委、成都城市生活艺术季总策划

中国艺术与科技交互转化生态的推动与探索者,从事艺术与学术、艺术与公共、艺术与生活、艺术与商业、艺术与文旅文创产业的应用与实践。2013年创办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是中国较早致力于媒体艺术展示、研究/创作及学术交流、公共教育的非营利机构,CAC为媒体艺术在全球语境中的论述、生产及传播开拓了一个多样且富有活力的平台,在国际新媒体艺术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与美誉度。2016年3月与谢赞共同创立国际新媒体艺术内容分享与推广平台MANA,是国内首家进行艺术与科技创作者、创作内容集聚与商业对接平台,也是首家进行新媒体艺术产业化的行业媒体平台。

(MANA IP矩阵)

2017-2019上海设计周系列论坛                                   “律动锦江-成都城市生活艺术季”艺术作品全球征集

CAC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                                         莘庄“TODTIME时间廊”公共艺术展
(张庆红主持)

王志鸥、江珊《数字化重塑文化产业》

(王志鸥、江珊-线上线下混合授课照片)

课堂金句

*以下为学员整理的授课教师个人观点分享,不代表授课教师或学员立场,仅供参考

· 创作的边界可以无限拓展,但内核要始终围绕“艺术+科技”,来打造中国文化技艺,以此不断突破传统媒体创作的边界。

· 数字化正在重塑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数字化政策向好;市场数字化成为常态;数字消费成为主流。我们正在逐渐迈入数字文化经济时代。

· 黑弓如何用数字转译,为大众打造文化体验与记忆?——以科技艺术打造国家文化盛典,以数字语言焕新中国文化记忆,以跨媒介创新引领文旅产业升级。


师资介绍

王志鸥

新媒体艺术家与策展人、黑弓Blackbow创始人兼艺术总监

于2010年创立中国顶尖跨媒体创意机构黑弓Blackbow,专注研究科技美学领域十余年。作为国际前沿的科技艺术领军人物,他带领团队以“科技美学打造中国文化记忆”,在世界级活动中展现了中国文化风采。同时,深耕科技艺术及数字媒体研究领域,学术成果丰厚,目前工作于北京。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效总监;2022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主火炬总设计师;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视觉总设计;2018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多媒体总设计;2022国家文化公园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总导演/总设计;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客座教授;2020深圳国际光影艺术季总策展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艺术与创意设计中心)特聘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数字工程研究中心特聘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艺术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艺术分会副主任。

江珊

新媒体艺术家、黑弓Blackbow 品牌总监、艺术策划、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频导演

研究涵盖科技艺术、艺术策展、数字媒体艺术等领域。

参与项目

2022年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频团队视效导演;2022年 Temple全域行浸剧场「元」导演;2021年 故宫腾讯沉浸式数字体验展“纹”以载道艺术策划;2021年 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艺术策划;2021年 王者荣耀线下沉浸“超乐场”艺术策划;

2020年 深圳国际光影艺术季艺术策划;2020年 TGC腾讯数字文创节“明日博物馆”策展人;2020年 中国国家地理·淄博营地艺术策划;

黑弓Blackbow团队作品赏析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效


董承良《数字艺术与品牌营销案例分享》

(董承良授课照片)

课堂金句

*以下为学员整理的授课教师个人观点分享,不代表授课教师或学员立场,仅供参考

· 商业营销中的数字艺术,其表现形式从早期的电视广告,到三维动画,再到元宇宙、数字藏品,随市场需求而变化。

· 数字艺术与品牌营销,要以服务品牌为最终目的,让用户得到最舒适的体验,同时具备可传播性。

· IP在品牌营销中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行为,始终围绕品牌自身的元素,随品牌的发展一同成长。

师资介绍

董承良

Wonderlabs艺术团体创始人

Wonderlabs是一支国际知名的艺术团队组合,由一群设计师、程序员、艺术家、工程师、项目经理组成的科技艺术创意团体。

创始人董承良将自己对艺术、摄影、建筑、机械和编程的浓厚兴趣,充分融入诠释在作品创作中,大胆采用创新想法并充分关注材料和制作细节,铸就了个系列高品质高传播作品。

商业项目: Coach上海新天地镜面森林; Cartier De Trace武汉恒隆广场;Burberry深圳湾万象城镜相空间;松江印象城Incity巨型水母和疯眼;杭州Alibaba无人酒店交互艺术画作

Wonderlabs科技艺术创意案例

阿里未来酒店互动艺术屏幕                                BURBERRY互动艺术橱窗 中国深圳·深圳湾万象城

互动艺术装置「TRACE」 中国深圳·深圳湾万象城                “镜面森林”户外艺术装置 中国上海·新天地

课堂互动



Day 2 沉浸式体验篇


吴帆《沉浸产业概述及商业逻辑梳理》

什么是沉浸式产业?

什么样的项目可以商业化?

沉浸式又有何规律可以遵循?


中国沉浸产业已经进入了高速成长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沉浸式体验业态,该如何选择?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吴帆博士沉浸式全球及国内市场发展说起,以《不眠之夜》作为创新案例,引发大家思考。

(吴帆老师授课照片)

课堂金句

*以下为学员整理的授课教师个人观点分享,不代表授课教师或学员立场,仅供参考

· 中国沉浸产业的核心优势之一,是“个性化、存在感、悦己式”的消费升级,文娱市场快速增长,新生代成为体验式消费的主力军。

· “沉浸式体验”关键点在于:在场景构建中为受众提供临场感、交互性、想象力,这种“身临其境”的体验,目标在于寻求与受众间更深刻的联结。

· 艺术与科技的当代关系,体现在“融合+多元+跨界”,在沉浸产业中,艺术的场景体验与科技的文娱体验要达成共通性。

师资介绍

吴帆

博士、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专注于品牌管理和营销传播,集传播学术研究、品牌管理专家和企业经营管理为一体,产学研跨界整合、东西方文创相融。

研究领域聚焦文化产业开展品牌管理、数字转型、跨文化艺术传播等。学术成果:著书《创建消费者数字资产》《和而不同,美以致远》、译作《与奥黛丽赫本一起成长》;在《现代传播》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篇;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国潮新消费下老字号品牌重塑与创新研究》《文化演艺品牌消费者数字资产管理模式研究》《十四五规划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沉浸产业发展研究》等。

工作经历:历任上海佰草集化妆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美国伊丽莎白雅顿中国区市场负责人、欧莱雅高档化妆品事业部数字化顾客关系管理项目首席咨询官,负责旗下兰蔻、科颜氏、赫莲娜、碧欧泉、羽西、植村秀、圣罗兰、阿玛尼等美妆品牌数字化转型。

(吴帆老师沉浸式报告)
案例调研
teamLab无界美术馆

“在这样一个没有界线的世界中,

彷徨、探索、发现。”

teamLab无界美术馆是由艺术团队teamLab创作的没有边界的艺术群所组成的“没有地图的美术馆”。没有边界的艺术会走出房间,与其他的作品产生交流。作品之间没有界线,时而混合,时而互相影响。这些相互交融的作品,组成了一个没有边界互相连续的世界。作为行业代表作品,此次光禹莱特副总经理汪栋杰先在线为大家介绍其商业运营,之后大家一起实地调研teamLab无界美术馆,享受这场艺术的饕餮盛宴

光禹莱特副总经理汪栋杰

线上案例分享、互动

(实地调研teamLab无界美术馆)

Day 3 数字经济篇

王钧《数字时代下IP商业模式、元宇宙、

数字藏品的探讨与思考》

什么是元宇宙?

什么是数字藏品?

数字藏品的经济价值如何产生?

元宇宙如何结合To B、To C应用?元宇宙、数字藏品会为中国经济带来

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产业导师、视觉中国副总裁王钧元宇宙起源、定义两方面进行了介绍,并邀请工业元宇宙子虔产品负责人何秋海及元宇宙社交元境界CEO朱笑靖作为创新案例分析趋势。从数字藏品角度,王钧从海内外市场对比、如何实现商业化及对中国市场展望等角度带来分享。

(王钧授课照片)

课堂金句

*以下为学员整理的授课教师个人观点分享,不代表授课教师或学员立场,仅供参考

· 不论哪个领域,看似随机的无序中,都隐藏着有序,在复杂之下,探求普遍规律是可行的,元宇宙也同理,因此,应对复杂的元宇宙同样可行。

· 应对元宇宙的复杂性,需要做讲理想的现实主义者和讲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 数字藏品、IP、品牌之间能够产生共生共创关系的深度合作,让IP与数字藏品成为基础品牌营销的阵地。

师资介绍

王钧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产业导师、视觉中国集团副总裁

负责集团解决方案,推动公司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曾历任上海西门子移动、西门子中国技术总监,诺基亚西门子通信(诺西)BD总监、北京启创卓越科技董事,首席运营官、北京东晨公元科技董事,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拥有丰富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经验,以及跨国公司与创业企业运营经验。

特邀案例嘉宾

(朱笑靖分享欧星元宇宙社区)

(何秋海分享工业元宇宙探索)

(课堂合影)

部分学员反馈

(学员反馈关键词)

(部分学员反馈)

三日课程圆满落幕,但我们对于新媒体艺术、沉浸式体验与数字经济的探讨不会因此结束。品牌战略实施的重要着力点,该落于何处?相信学员们经过此次课程,已能够结合自身业务,给出自己的个性化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