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汉文化的时光穿越之旅 — 上海交大外教走进汉文化

文创学院 2017-06-27 4737

6月1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下简称“国际处”)与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以下简称“文创学院”)联合组织的汉文化体验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面向校内全职外籍专家展开,来自校内十几个院系单位的外籍教师们携家属共计30余人参加了活动。

随着我校近年来国际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校内外国专家群体规模不断扩大,数量逐年增多。为进一步增进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认知与认同,促进沟通与交流,本次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独辟蹊径,设计了以“汉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孔庙参观、中国科举制度展览、中国古代园林建筑品鉴,以及旨在帮助他们感受和了解中国汉文化之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的亲身体验环节。

活动当日天公作美,细雨濛濛欲湿衣,伞花朵朵相映红,为小桥流水和廊桥亭榭平添了独具一格的韵味。白墙黛瓦秀丽、远近屋舍参差林立,外教们流连徜徉,仔细研磨着古代匠人们的精湛技艺,感悟着古人处处透着哲思的建筑理念。在始建于公元1219年的孔庙里,一行人瞻仰了中国古代圣贤的文采风姿。适逢今年的高考刚刚结束,中国科举制度展览参观恰逢其时。科举博物馆详细展示了我国古代科举制度的发展历程,陈列了许多成名士子的手写试卷,举子才人的画卷等详实的历史资料,令外教们叹为观止,耳目一新。

众人期盼已久的汉文化体验活动则作为压轴安排最后呈现。外教们细品香茗,领会茶道,在悠扬的音乐中观赏了原汁原味的汉舞表演,手工学习如何编织汉服配饰,在丝线缠绕中理解中国古代的汉服礼仪文化。最后,活动方介绍和展示了古代汉服的衣着传统。外教们随后在一片欢呼雀跃中逐一披上华服,轻移方步,展现了别样的“大汉风姿”。

汉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作为我国的文化根基对现代社会的各方面均有着渊远深刻的影响,提升对汉文化的理解能帮助外国专家们更好地了解中华文明。精彩纷呈的活动受到了外教们的一致好评,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Ratiu, Tudor Stefan教授开心地说,“孔子的思想对中国的发展意义深远,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见到孔子的画像,并了解孔子文化的真谛。”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Peyman教授表示,他非常高兴能结识来自不同院系的外籍教师,交流工作和研究体会,一起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文创学院的访问教授Ouchul Hwang将此次活动总结为一场“时光旅行”, 大家打破了国籍界限,一起穿越时光,共同体验了中国古典汉文化的璀璨光芒。

此次活动是继去年十二月 “海派文化体验日”之后国际处与文创学院联合组织的又一次富有特色的外国专家文化活动,在增进交流的同时升华了友谊,丰富了专家们的在华文化和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