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扬新长征精神

ICCI 2016-12-23 6419

近期 ,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文创学院”)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深入实施一流科学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专题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既有课堂内的专题讨论与交流,也有纪念展馆里对革命历史的重温与回顾,形式多样,切实增强了教育实效。

10月16日中午,文创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图信楼7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凤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伟民主讲。

会上,张伟民带领全院教职工党员认真学习了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同志于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化人才强校主战略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报告。近几年来,我校在坚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喜人。结合学院办学特色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张伟民提出,学院要实现战略性和突破性发展,必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充分注重学生培养,应将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引进工作置于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完善内部考核制度,健全内部沟通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结合新时期党员“讲道德、有品行”的工作要求,教职工党员发言时纷纷表示,要时刻坚守精神高地,传承党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及服务师生水平,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切实做到品德合格,为我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凝心聚力,做出积极贡献。

10月23日上午,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创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和2015、2016级在校学生党团员,集体来到龙华烈士陵园。雨过天晴,松柏苍翠,蓝天映照下的革命先烈纪念碑显得愈发肃穆凝重。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党员们在此向先烈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誓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扬新时期长征精神,走好我们的新长征路。

活动现场,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伟民同志以自己的独特见解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他回顾了红军长征的背景和重要历史意义,并告诉大家,今天我们纪念长征胜利,重温长征历史,不是号召大家再次用脚步去丈量那漫长的征程,而是用心灵去感受和领悟,用实际行动去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的内涵和精髓,从而培育我们新时期的长征精神。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才能取得新时期各项建设任务的伟大胜利。

随后,所有人员集体参观了《丹心碧血为人民》上海革命烈士革命先驱英雄业绩展览,并在无名烈士墓前瞻仰了碑林。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在革命先驱英雄名单中发现了穆汉祥、史霄雯的名字。他们都曾就读于交通大学,其中史霄雯1945年考入了交通大学化学系。他在牺牲前说:“我史霄雯的血能够和为祖国解放和人类进步事业而战斗的最坚定的战士的血流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光荣。”看着照片上校友们的英勇形象,以及橱柜里陈列的交通大学毕业证书,回味着烈士们就义前的慷慨陈词,追昔抚今,大家都十分感慨。

今天,我们面前虽然再没有雪山和草地,但我们同样面临历史和时代的挑战。文创学院就是在这样一种创新创业大潮的挑战下,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国际化办学试验区。我们肩负着时代使命,回应市场和产业需求,培养具有创意精神和创新思想的复合型产业领袖人才。只有坚定发展目标,不忘时代使命,我们才能共同将学院建设成为融科学、艺术和管理于一体的一流国际化学院。


(供稿:闫馨霏 刘轶昆 拍摄:朱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