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ICCI 2015-10-29 4589

10月29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成立暨共建“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副区长杨德妹,美国南加州大学教务长兼高级副校长Michael Quick、副校长Anthony Bailey、副校长Randolph Hall、商学院院长james G Ellis、传媒与新闻学院院长Ernest J Wilson、商学院教授和文创学院学术主任Shantanu Dutta、传媒与新闻学院教授Ben Lee,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董事长、总经理沈雯,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夏光,紫竹国际教育园区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继锋,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董 事、CEO王斌,上海德必文华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贾波,沪江网创始人、总裁伏彩瑞,上海唯众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浩,英中贸易协会总 监Simon Stewart,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院长张文军等中外教育界、企业界嘉宾和师生代 表共聚一堂,见证了这个富有战略意义的时刻。姜斯宪、赵奇、沈雯、Michael Quick共同为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揭牌。

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文创学院在教育教学上独到创新,充分强调学科交叉,根据资源容量和发展基础,以问题和项目为导向,同时与业界紧密合作,“紫竹 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是多方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相信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会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努力实现交大文、理工的有 机融合和跨越式发展,培养更多高端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提升上海乃至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国家、民族、社会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杨德妹在讲话中对文创学院成立和联合研究中心签约表示祝贺。杨德妹指出,交大正在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上海正在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 心,闵行正在建设科创上海的集聚区,文创学院及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交大国际化战略迈出的又一有力步伐,也希望它能够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助推上海及闵行 区科创中心建设,对接紫竹园区产业,在人才培养、产学研深度融合、国际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重要作用。

Michael Quick与文创学院首届学生进行了对话交流,他表示文化产业需要创新型人才,不但需要了解产业自身,还需要了解其对全球文化的影响,他欢迎同学们跻身文创学院,感受不同层面文化,学习产业如何运作,也学习文化和产业的有机结合。

姜斯宪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对紫竹高新技术园区和闵行区人民政府的全力支持表 示衷心感谢。姜斯宪指出,文化创意产业是上海市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上海文化产业园区众多,基础浓厚,极具发展潜力,然而上海文化产业人才特别是高端管理人 才和交叉性人才紧缺。上海交大有强大的理工文医交叉融合平台和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南加州大学科研和教学水平一流,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综合实力全球领先。两 所知名高校的强强联合符合国家发展文化产业战略的迫切需求,也符合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相信文创学院一定能成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领导人才培养的表率。

会上还举行了文创学院产业导师和学术导师聘任仪式。学院首创联合导师组机制,包括学术导师、产业导师、外籍导师组成的联合导师组将为学生提供丰富便捷的资源,共同致力于培养文化创意产业管理、技术、创意等领域亟需的国际化交叉型创新人才。

共建“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同时举行,并发布了中心研究领域和课题。网络视听传播管理研究、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网络视听内容创意、节目生产和营销研究、网络视听版权保护与数字版权开放研究、网络视听数字化技术公共平台建设与运营管理研究、网络视听节目交易与金融研究、媒体公司运营变革等将成为中心首批重点研究方向。

在文创学院成立仪式举行之前,合作双方召开了 学院第一次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审议批准了联合管理委员会第一届成员名单、院长和外方学术主任任命,听取学院建设初期规划发展报告,以及首个国际双硕士学位项目进展介绍等,并就两校未来进一步拓展科研合作等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