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思维设计研究生“三创”教育

ICCI 2015-09-08 7288

2015年9月6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产业导师签约仪式暨产学研联合创新培养研讨会”在徐汇校区召开。来自文创产业界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媒体设计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知名教授作为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导师团,共同探讨如何“知行合一”地设计和实践研究生跨学科创新、创意、创业教育。

文创学院院长张文军对导师团的开创性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感谢。他指出,产业界的领袖和各学院的教授将为学生带来最前沿的创新思维、创意理念和创业精神。他希望各位导师以开放的心态,在文创学院平台上,真正实现交叉学科、产业导向的实践型人才培养理念。

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伟民向导师团介绍了学院关于三创教育的理解和对产学联合培养的初步设想。

导师团成员之一,来自媒体设计学院的王昊青教授,详细阐述了将产业智力资源融入高校学历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展示了文创学院整合产业和高校智力资源的整体方案和落实计划。

文创学院副院长姜进章向各位导师详细说明了目前学院在三创教育中面临的挑战和思考,并分别站在企业家和研究生导师的角度,分析了现有学生资源的优劣势,对如何开展高质量的“三创教育”与导师团进行交流。

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的总经理顾建平从历时十年的建设中碰到的创新困境和解决方案谈起,以如何将文创与上海中心结合的鲜活案例,对文创人才培养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表达了为年轻文创学生提供上海中心资源的意愿。

八万元起家到估值超百亿的沪江网创始人伏彩瑞作为本次导师团最年轻的一位老师,从互联网教育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关于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实现教育创新的观点。

中国移动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在“中国移动手机视频基地总经理”岗位的六年里,旗下两款移动视频终端用户数达到了1.09亿,去年收入超过了30亿元。他希望文创学院师生能与中国移动携手推进未来视听政策研究和产业大数据分析。

在上海拥有三十多个文创园区的德必集团创始人和总裁贾波对文创学院的导师制创新充满了希望和肯定。他建议向康奈尔大学学习,导师团设立种子基金,以鼓励自己的学生团队进行创业尝试。

TV2.0的先行者,上海唯众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总裁杨晖,与导师们分享了企业在文创人才的困扰和需求,并表示愿意积极地将产业经验融入到高校的教育事业中来。

在本次研讨会上,文创学院院长与五位企业家签署了2015级硕士研究生产业导师协议,这标志着文创学院的交叉学科+产学互动培养模式创新又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