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进章:“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发展、创新及对策

文创学院 2019-09-30 3588


授课课程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新文创”CEO课程《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发展及对策》

授课老师 | 姜进章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深度好文:6226字 | 9分钟阅读

赛事比不好别怪运动员,电影拍不好别怪演员,企业做不好别怪资源!

好企业不等待社会生产,而是要促进社会生产。

——姜进章


如何定义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

我们常讲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智能时代等等,时代更迭、主题繁多。

你有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我们凭什么讲这个“时代”来临了?时代到底意味着什么?

是与基础设施、受众能量的巨变有关,还是以技术革命带来生产性变革为表征?


从经济领域来讲,划定“一个时代”具有3个标准:

1.是不是主要资源;

2.是不是资本家、市场、社会认可的配置资源的资本;

3.是否具有产品和服务性质。


以互联网时代为例,经在线、大数据、人工智能3个发展阶段成长起来的互联网本身就是一种数据资源。互联网也是一种资本,倘若你拥有庞大的互联网流动空间,你便拥有大量资本。并且互联网的种种特质使得其具有转化成产品和服务的能力。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官方用语,从另一角度来说,正是互联网文化塑造了一整个时代。

有人发出疑问:“我从事传统文化行业,那我与互联网有什么关系?”

不可谓无关系!目前互联网文化已形成一种强大且丰富的资源、资本、产品与服务,“十年后只有互联网文化,其余都不存在”的预言正逐步成真。




你的企业符合时代主题吗?


掌握时代主题之后,企业家往往可以通过互联网时代的构建特征,来判断自己的企业是不是一个具有生命力的现代型企业,可以参考以下5点衡量标准:

1.企业是否符合互联网生活方式。具体来说,比如企业文化是在互联网上形成吗?用户互动行为、用户数据分享是在互联网平台上完成的吗?

2.企业是否更新了匹配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使用超过全社会85%以上的数据便属于国际上认定的大数据范畴,也就是说全社会超过85%的数据都是互动互通的。拒绝互联网数据互动的小数据的经营者,在未来存活几率较低。

3.企业是否具有互联网相关的生产要素。文化是未来大数据的核心之一,数据是符号化的信息,符号又是文化的载体。大数据与文化产业息息相关。

4.企业是否适应互联网社会行为。我们正逐步走向人工智能,第一步从预知知识产生预知行为开始。

5.企业是否拥有数字化资产。未来的新经济业态一定是数字化资产。



这三大背景,中国企业必须重视起来

中国企业为什么发展缓慢,或许多多少少与中国人天生恐惧技术有关。

不过,社会未来发展是由技术决定的。企业如不能面向未来十年进行技术开发的话,企业发展至少将延缓十年。

中国企业面向未来发展必须要重视以下三大背景:

1.“三去”政策以奠定消费升级基础为目标;

2.我国的“一带一路”将通过互联网路径实现;

3.目前的贸易摩擦只发生在实物贸易而尚未涉及到数字贸易。

中国经济改革的“三去”政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标志着中国内需粗放型全部结束。

虽然目前市场上流传着“满场镰刀、没有韭菜”的传言,但当你有信心等到科创板跌掉四分之一的时候,或许中国科创板的牛市就会到来。



你的企业进入“互联网时代”了吗?

【文创问一问】:在互联网时代下你认为资本产品服务的建设有几种路径?你的企业现已建设到哪个阶段?

【文创案例小课堂】:废弃工业区化身艺术文化产业园的现状

洛杉矶废弃工业区改造为艺术文化产业园的消息一度成为文创圈的人话题,不过现状堪忧。在技术和文化实力雄厚的情况下,IP衍生品的开发和生产并不是难事,不过为什么这一艺术文化园区现在做不下去了?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电子商务运营能力不足。例如NBA明星的周边产品虽受众庞大,但是园区的电子商务运营跟不上,除了中国的海淘代理,好IP产品的销售渠道并没有打开。与互联网思维的结合决定了你的业务能不能进入全球数字贸易,决定了企业的生死存亡。

第一做符号、第二做数据、第三做采购的文化企业与互联网时代要素特别契合。

互联网时代下,资源不在企业内,在社会上,在互动中。倘若你没有构建自己的资源库,你大可以加入一个公共开放的资源圈,比如“阿里云”、“亚马逊云”等,至少要具备这种开发、互动的思维模式。



说来说去,到底什么才是“互联网”?

互联网是最了不起的传播,其本质是物理的连接,达到智慧的沟通。

马克思说,是生产方式的矛盾导致了社会发展。

然而《人类简史》指出,正因为人类会传播,会沟通,人类能讲故事,人类才得以发展。

互联网本质发生改变,带来了文化上的变革。我们过去是在固定的空间中从事生产和销售,传播的范围和渠道严重不足。

以教育为例,传统在固定空间中的教育属于精英教育而不是商业教育,而现在各大社交平台上风行的网络教育课程属于商业教育,普及率、流行度更广。网络课程通过互联网技术做到即时存储,满足了时间固定的需求。

在固定空间工作会受到一个永远的限制——时间在流动,所以当时文化规模是一个热词。反观现在,我们正生活生存于流动空间之中,此时对文化规模的执著可以暂且放下。

空间时间流动、空间时间固定加起来,便会形成6维空间

在未来,文化是在6维时空中消费和发展的。

空间流动性和时间固定性在未来将主导整个经济。



核心业务是什么?你的企业有核心业务吗?

在互联网时代,思维与实践哪一个先行是一个重要命题。

如果你是管理层,那么“什么不懂就做什么事情,等你懂了就已经迟了,因为这个时代已经从指缝间溜走了”;如果你是执行层,我的建议是“你什么懂就放手去做吧”。

【文创讨论小课堂】:深入剖析时代要素后,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对企业来说什么是核心?是差异化的不整合?还是让企业赖以生存下去的业务?作为企业家,你是如何认识核心业务的?你的企业有没有核心业务?

简单来说,所有仅供生存、苟延残喘的业务均不属于核心业务的范畴。

企业可以用“稳定经营、持续增长”这八字高度概括。

对照自己的企业找准核心业务:

1.现代企业讲范围不讲规模。过去来说,随着产值产量的增长和边际成本持续下降,规模经济主导的核心业务就此产生。目前看来,文化产业出现多样性需求、逐次性需求发生改变这两个新特性,因此传统概念不再奏效。

文化产业大势强调空间的流动,强调不同范围、领域、人群、国家互通资源,强调资源和业务的无边界,不再过纠结于规模了。

2.企业的核心业务一定是其他企业的非核心业务。他人的非核心业务越多,说明你有望获得的核心领域越多。

中国企业发展缓慢的另一误区在于“打造全价值链”,在全价值链的思维下很难形成企业的核心业务。全价值链并不是一个企业的专属任务,真正的发展是通过“打造垂直价值链”实现的。

3.核心业务一定属于卖方而不是买方。中国只有进入“卖方创意”阶段,才能更加接近愿景。那么什么是“卖方创意”?以漫画原著创作家为例,他自主经营一家漫画公司,手里仅有一个作品,风险高、相对被动,这属于买方的范畴。正确的做法是聘请一为专业经理负责运营,而作为创意输出主体,漫画家应当专注于创作,等到其至少有数十个作品傍身的时候,卖方市场带来的福利便会向其靠拢。

所有的厂商都是卖方,他们大多在“满足买方需求“的躯壳中被买方牵制,从而丧失交易的主动权。

“需求创造时代“来临之际,未来99%的财富将由创意卖方完成。

4.创新是技术性词汇,而创意是思想性词汇。乔布斯曾表示,他从来不看用户调研报告。令人感到困惑的是,倘若从不调查需求,那么凭什么全世界都为苹果痴狂呢?

创意来源可以解释上述问题。越接近人性的创意永远以技术为起点,科学活动是最接近人性的一种人类活动。

对企业的启示是,要适应互联网式的生产方式,与此同时要做好调查,摸清楚其他企业生存必需的非核心业务内容。



与互联网相关的核心概念集合

01云计算

广义的云计算是指服务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相关的,也可以使任意其他的服务。

狭义云计算是指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资源(硬件、平台、软件)。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

云计算对于企业,相当于水(H2O)对于生命一样重要。

没有建立在云计算上的企业,未来发展将面临困境。

云计算的特征也可以用H2O(High Speed + High Adaptability + Operation)来概括:高速、高适应性、操作性。

互动性、可操控性将成为未来阅听文化的核心,而实现互动性、可操控性的着力点在H2O。

02大数据

符号化的认知即为大数据,大数据具有9大特征:

1)结构性

农业时代是由结构化数据(封闭计算的数据)、非结构化数据(无需封闭计算的数据)共同构成的;工业时代中大数据是机器可应用的数据,促进机器的结构性生产;互联网时代下仅有机器是不够的,互联网是人、机器、社会、数据互动,只有在互联网上产生互动的数据才是大数据。

2)传感性

所有文化企业要都关注传感网络建设。

中国现有动漫没有传感性、空间设置不够理想。

如果未来能实现使用城市监视器拍动漫,增强传感性和空间设置,中国动漫制作将步入新阶段。

3)分布性

文产界可以利用互联网研究市场、用户等分布性信息。

买方经营相对狭窄,只有卖方经营才具有巨大潜力、无限边缘。

4)多维性

文化产业简单来说就是干两件事情,一个是升维,一个是降维。

5)交叉验证

企业的产品能在更多的范围获得验证吗?

6)分析性

使用数据分析,任何经营活动中的分析具体情况。

7)转化性

转化性文产的核心,在于不同媒体、IP、场所、受众的转化。

【文创案例小课堂】:三体IP特展

以科幻小说《三体》为例,小说获得一大批读者后,获得雨果奖,再之后开发电影、游戏、动漫IP,可惜的是相关IP衍生品均没有面世。

优秀的的IP是不会被大众放弃的,与此同时,三体IP特展正在筹备中,尝试用视觉语言来表达三体。电影、游戏、动漫IP具有极强的融合性,只要其中有一样面世便可占领优势。

1.做IP衍生要先做好“前期不盈利”的心理准备。任何有生命的东西不可在幼儿期消耗,抚育的时间越长,后续价值越大。你是想第一天把钱赚完,还是想让IP连续盈利20年?

2.不要把巡展仅仅当作销售过程,要当做生产过程。三体IP巡展不能仅以销售为目的,在巡展过程中安排好宣发、业务拓展等环节,在销售中生产,在生产中获利,这就是转换性的体现。创造文化奇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转换性。

8)虚拟性

如果你没有8小时生活在虚拟社会,那你就不要搞文化产业。

因为文化产业今后是在虚拟社会中存活的,虚拟世界已构成人类生活的另一个星球。

9)可视化

在大数据时代,电影还是可视化产品吗?答案是否定的。可视化是指一切场景数据的可计算性,现代意义上的可视化不仅仅是你可见所见之物,而是通过数据化呈现的优势“知所以然”。

10)相关性

人类生产的一大属性是相关多元性。文化产业做到相关多元化,就是探索动漫、影视、特展、主题公园等相关领域的发展路径。


03互联网+时代的经济根本改变

互联网+时代的经济根本性改变可以从以下5个角度来探索:

1.为什么叫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资源、资本、商品与服务、工具、主体。

2.什么是互联网的时代哲学?空间流动,时间固定,数字化转型。

3.互联网与大数据经济范式?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平台经济。

4.时代经济形式?共享经济、社会化协同、众包合作。

5.相关利益者平台?渠道平台、交易平台、产消合一平台。



进一步了解,什么是文化产业?

01新修订的文化产业分类共设置9个大类

1. 新闻信息服务

2. 内容创作生产

3. 创意设计服务

4. 文化传播渠道

5. 文化投资运营

6. 文化娱乐休闲服务

7. 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

8. 文化装备生产

9. 文化消费终端生产

02文化产业价值链

很多企业能在价值链中打造好一两个环节就已足够

1. 创意创作阶段

2. 再制(生产)阶段

3. 流通阶段

4. 展示、发送阶段

03文化产业价值网

【文创问一问】:你的企业是做什么的?企业是如何在交互式生产中形成核心业务?

交互式生产是企业增长的重要因素,互联网时代中单打独斗、闭门造车都是不可取的。

首先是要判断你的企业有没有实现交互式生产,第二步则是打造企业的交互性,重建价值网是必经之路。

文化产业的3个核心利润来源:

1. 版权收入,在美国版权收入未达到30%,不会承认你是文化产业;

2. 间接收入,如广告、周边;

3. 内容收入,相对原始的收入形式但必不可少。

文创产业价值网包含七个要点:创意、制作、流通、展示、客户、投资、衍生。

其中需要注意的是,打造用户规模的谎言之下是部分企业拒绝技术升级的真相,仅仅靠扩大用户规模的营销手段取代技术升级是不符合发展规律的,用户规模难以获利,而用户范围有助于盈利。



文化产业如何创新?文化创客如何应对?

“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出现5种新业态:

1. 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

2. 数字内容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3. 互联网的便捷性使文化产业更加大众化;

4. 文化产品服务方式越来越智能化;

5. 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发生显著变化。

文化产业融合趋势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文化产业内的融合。表现为以互联网为平台、以数字化为基础形成的新兴数字内容文化产业的创新,比如电子出版业、网络电视、数字电视等等。第二种是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相结合形成的跨界融合。在技术、创意和资本的引领下,打破了原有的产业边界,文化产业链各个环节相互融合形成文化旅游、文化娱乐等新兴产业业态。

面对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新动态、新机遇,文化产业可以下角度探索创新策略:

1. 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

2. 数字内容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3. 互联网的便捷性使文化产业更加大众化

4.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文化产品的生产越来越依赖于技术

5. 文化产品服务方式越来越智能化

6. 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有了显著变化

7. 文化产品传播形式平台化

8. 互联网化文化产业更加满足人们个性化需要

9. 互联网技术改造了文化产业组织形式,改变了一些价值链的价值增值方式以及结构

10. 社会化媒体兴起

11. 文化创客成为文化产业内容生产的生力军



跨界跨什么?跨界怎么跨?


文创问一问】:小产业是行业,大产业有“界”,什么是界?

技术升级是内部生产机制的调整并不是跨界,企业的业务与服务在不同产业里才属于跨界。跨界可以分为以下3种类型:

1.产业层面(产品和服务的组合)的跨界;

2.生产深度层面的跨界;

3.商业模式层面的跨界。(价值主张、业务组合、客户、技术优势、团队结构、财务收入模型、风险模型)

对企业来说,追求成长期的商业模式是最明智的,价值主张的改变才是真正的跨界。

跨界怎么跨?

1.关注投资者偏好(单一投资者偏好也不构成跨界);

2.除了偏好之外还需要关注生命周期。

核心资源的重叠性是跨界成功的根源,以核心业务为本,上有核心能力的培养,下有核心资源的输出。用核心资源去“跨”,用核心能力去“跨”,便是成功的跨界。

【文创案例小课堂】:互联网艺术品代表案例

跨界是一个形式,融合才是界的本质。

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艺术品的创作手段和观众的体验世界。

1)2016年,“未来艺术实验室“在京首发,以信息智能匹配和数据智能交互为手段,展示推介实验室生成的新艺术,观众可以通过传感器或其他设备与作品进行互动。

2)谷歌艺术计划与世界各地博物馆合作,利用谷歌街景技术拍摄博物馆内部实景,并以超高解析相机拍摄历史名画,供全球网民观摩和欣赏。

与此同时,艺术品的科技化吸引青年艺术家聚集,从而一系列创意产业园区诞生。

人是一切生产活动的核心,文化创客则是一切文化生产活动的核心。

文化创客主要有4种

1. 内容生产者,指各种内容或IP的生产者;

2. 创意实现者,指将上述创意内容转化为产品的个人或团队;

3. 产品营销者,指各类文化创意产品的销售人员;

4. 跨界融合者,指将传统行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人才。

当下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融合,颠覆了传统的服务和创新模式,形成了新的技术范式,为文化创客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国家顶层设计的追光已经打到文化创客们的头顶上了,

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依靠各位文化创客来推动来实现!


(本文根据姜进章在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新文创”CEO研修班九月课程的分享摘编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