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创意与科技实验室于2020年由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与北京度量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NOKOV Science & Technology Co., Ltd.)合作建成。实验室配备光学动作捕捉、惯性动作捕捉、多台高性能图形工作站等高端设备,支持VR、CG、数字人、媒体智能化等技术实验。同时,实验室还配套开设了以CG动画技术为主的工作坊创意课程,旨在实践学院以“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特色,致力营造“产、学、研”的技术生态,服务于学院人才培养和行业实践。

CG创意与科技实验室将以人工智能技术革命为发展契机,通过智能技术研发辅助创作者快速实现IP创意与开发,结合智能技术将传统的CG生产流程发展为新的智能化创制流程,进一步缩短CG制作的生产周期,提升CG输出质量,降低动画制作成本。同时,实验室将积极引入先进的课程体系,打造从CG基础教育到创制的全流程课程内容,实践培养具备高水准艺术素养、掌握先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为CG行业实践和技术发展注入学术力量。

实验室研究方向

  • CG创制AI技术研究

  • 创意技术(创意工具研究)

  • 智能创制工程研究

  • CG智能创制赋能文旅产业模式研究

实验室负责人

王禹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师,上海市工程系列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专业多媒体高级工程师。

王禹硕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工科大学多媒体科学专业,日本计算机图形之父、奥斯卡获得者金子满先生的得意门生,主攻CG动画创意与技术。曾在siggraph(世界图形大会)中获得论文海报奖项,为国内诸多知名企业提供动画创意提升品牌价值服务,包括五羊本田、浙江制造等。曾与金子满大师、《老友记》导演共同创作《古灵精怪》动画IP项目,与日本手冢治虫工作室设计大师关修一先生共同设计动画角色。

研究方向:CG、动画、短视频创意技术研究,工程分析、文化+影像+行业的跨学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