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调研机构

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市政府批准设立的新型功能类全国资国有企业,2010年8月8日正式注册成立,主要负责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合作,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及配套设施,同时承担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任务。申迪集团旗下重点项目众多,主要包括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斯特上海购物村、上海薰衣草公园、横沔老街、上海野生动物园等。

集团核心产业是支撑国际旅游度假区战略目标和定位的关键产业,着眼于塑造主题旅游消费吸引力,大力培育和发展旅游娱乐产业;配套产业是与主题旅游消费关联度较低的、为核心产业和主导产业提供配套服务的产业,主要包括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等;延伸产业是与核心产业关联度较高,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国际旅游度假区功能的产业,主要包括现代商贸、 住宿餐饮、文化创意等。

迪士尼小镇


“迪士尼小镇”毗邻上海迪士尼乐园,是集购物、餐饮、户外休闲、娱乐演出为一体的商业街区。作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内的两大商业板块之一,面积超过46,000平方米的“迪士尼小镇”向公众免费开放。来自全球各地的迪士尼创意人才,将迪士尼传统与经典中式设计及海派文化元素完美融合。传统海派石库门建筑风格被充分运用于“迪士尼小镇”,代表了迪士尼对这一上海独特传承的敬意“迪士尼小镇”作为游客吃饭休憩的营地和走出迪士尼游乐园的最后一站,不仅延续了游客在游览乐园时的神奇体验,也是上海及其周边地区居民的休闲去处。

迪士尼小镇包括五个区域:“小镇市集”、“百食香街”、“百老汇大道”、“百老汇广场”和“迪士尼小镇湖畔”。五块区域各自承领五块业态。自营与入驻商铺结合的运营方式与统一的管理方式相结合。主题化街区氛围的营造、IP的强力植入、商铺经营者作为“小镇居民”所展现的主人翁精神,使得小镇运营相得益彰。国际化的迷人街区将让人流连忘返,独具特色的餐饮和文创商品鳞次栉比。超过40家商铺涵盖了轻奢流行品牌和年轻时尚品牌,提供了琳琅满目的上海美食与国际美味。

二、嘉宾介绍

金涛 先生

上海申迪集团总监,战略研究部总经理,申迪文化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负责上海迪士尼项目中方公司战略规划、政府课题组织和企业传播及公共关系事务。


1992年始,先后在上海文汇报担任国内部、文艺部记者,政法部副主任。2005年,任文新报业集团战略研究部主任。期间,赴瑞典哥德堡大学短期进修媒体集团管理课程。

2006年,任上海世博局大型活动部副部长。期间,主持编制上海世博会文化活动规则方案;组建并管理活动运营团队:实施包括开闭幕式、中国国家馆日等重大活动、会歌、吉祥物征集及日常活动在内的2万场文化演艺活动的策划、制作和运营,承担了市政府世博会文化活动组织经验及后续效应、政府管理创新等研究课题。复旦大学文学专业学士和新闻学专业硕士学位,主任记者。复旦大学旅游系MTA(旅游管理)硕士生导师。由市政府府选派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短期进修新闻发言人培训。

三、调研问题

望远镜小组:申迪集团与迪士尼乐园

1. 10月9日,申迪集团微博发送推文,总结了一下今年国庆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营业情况,并在文末说到要进一步加快核心区功能提升和周边片区开发,坚持双管齐下。目前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已经具备:购物、游乐场、野营野炊、户外活动、酒店住宿等较为完备的娱乐服务,如果继续周边片区的开发,具体是要开发哪方面的业务?

2. 申迪集团以及迪士尼度假区将如何应对环球影城入驻北京、本土主题公园的崛起等市场竞争对手所带来的挑战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3. 最近以“西游”为IP打造的全沉浸式XR体验项目在超体空间展出。想请问管理方在运营时如何在中国元素和迪士尼原创IP之间进行平衡?

显微镜小组:小镇策划与运营

4. 2020年疫情之后,贵公司旗下迪士尼小镇等核心业务势必受到波及,请问相比2019年,迪士尼小镇的营收情况回复到2019年的几成?针对疫情贵公司是否有采取新的战略促进自身发展?

5. 我们关注到迪士尼小镇微信公众号,普遍推文数据量不佳,单篇点赞数甚至难以突破两位数。在迪士尼IP如此火爆的今天,迪士尼小镇的宣发水平并未跟上迪士尼乐园的高质量高数目宣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6. 迪士尼小镇在进行活动策划与运营时(例如近期的万圣节活动),除了在社交媒体的迪士尼官方账号自我宣传,有没有考虑过在其他平台进行广告投放或者与KOL/MCN合作传播?

7. 面对目前国内各类主题乐园的成长与发展,迪士尼小镇何以成为行业标杆,突出重围?

嘉宾经验分享

8. 上海迪士尼开园六年以来,多次成为社交媒体上的关注焦点(如强制翻包等事件),请问您是否参与相关事件的公关应对,在公关工作中中方是否会与美方合作协商,能否请您举例说明?

9. 上海迪士尼项目在上海的落地,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业案例,请问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中方与外方曾经就哪些问题进行了长期谈判与协商,您能否与同学们分享一些其中的故事,以便大家了解这样一个受到中美两国高度重视的商业合作背后是怎样的情况。

10. 随着玲娜贝儿的火爆全网,迪士尼以内容为驱动的IP联动模式在本土市场证明了其价值。能否分享在如今激烈的社交媒体市场中,IP打造与运营的思路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