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暨“院长第一课”

文创学院 2022-09-21 3377

9月21日下午,文创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暨“院长第一课”在紫竹教研基地举行。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副书记赵凤,文创学院长聘教授、紫竹中美新媒体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姜进章,文创学院学术事务负责人、长聘教授Geoffrey Alan Rhodes,青年教师代表、2022级学术班主任延雨、徐璐,学院各行政部门团队,以及2021级学生代表等共同参会。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凤主持。

活动开始前,新生们各自写下了“写给2025年的自己”的明信片,并郑重投入了ICCI的时光邮筒。这是文创学院历史悠久的“传统”——等到2025年各位新生毕业之际,时光邮筒将会被再度解锁打开,让同学们在毕业之际重温自己入学时的期待和梦想!

欢迎你们,新文创人

赵凤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2022级文创新生们表示了热烈欢迎。赵凤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守定力,保持对于文创的热忱之心,在求学期间全面提升自己的独立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培养自己的独立人格,勇敢承担起作为新交大人、新文创人的责任。同时,赵凤向同学们送上了新学期祝愿,预祝同学们新学期学业顺利,学有所成。

院长第一课


随后,张伟民以“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为主题,为新生们主讲“院长第一课”。张伟民以史为据,围绕“我与祖国”“我与交大“我与文创”三大主题,就国内外时政热点,交大的创办与发展历史,文创学院的办学理念等同学们关注的话题展开探讨。在课堂上,张伟民深情寄语新生,希望各位新文创人能够牢记“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心怀天下、志存高远,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贡献文创力量。

远程连线,学长学姐“面对面”

在开学典礼上,来自南加州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的学长学姐们也与2022级新生们远程连线,展开线上对话,分享自己在文创学院以及在海外求学的心得体会。

顾予菡学姐在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与同学们远程连线,她表示在ICCI的一年为她在美国的全英文课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让她锻炼了自己的多重能力。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在ICCI的友谊,在求学生涯中勇于探索,不断尝试。

陈岳琪学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一波三折”的申请之路,并提醒有意愿攻读双学位的同学要提前做好语言考试等各方面准备。此外,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在ICCI的新环境里不要畏难,尽量多把握机会锻炼和充实自己,让内心热爱文创的火苗绽放出璀璨花火。

崔卓悦学姐表示ICCI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极具特色的课程设置和丰富的小组作业能让同学们有足够多的机会相互接触,在磨练交流能力的同时也能帮助大家从彼此的经历和背景上有所获益。

王雯茹学姐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伦敦国王学院的课程设置等信息,并借此机会向学院老师们为她求学过程中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了感谢。

咔嚓!大合影来啦!

在茶歇期间,同学们以年级、班级为单位,留下了入学后的第一张大合影。

教师代表发言

Geoffrey Alan Rhodes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学术背景以及丰富多彩的实践经历。他幽默地表示,在ICCI,研一的同学们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学业压力和挑战,但这些挑战与压力对大家的成长十分有益,而这些课程也会为同学们在USC的学习会多有裨益,希望大家能够勇敢迎接挑战。

姜进章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丰富精彩的教学经历,并向同学们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制定明确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奋斗努力;二是要培养面向未来的能力,每一位同学都要展望未来,不断提升自我;三是要形成独立、自主、创新的品格。

青年教师代表、2022级学术班主任延雨对同学们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是要有“专注的定力”,在学习时屏蔽干扰,给自己树立简单清晰的目标;第二是要有“快乐的能力”,她认为管理好自己的心态和用功读书同样重要,希望大家永远和过去的自己比较,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青年教师代表、2022级学术班主任徐璐则指出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要打破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不拘泥于已有的模型、框架,发挥无限的想象力,沉浸到日常生活中不断探索,从而有所收获。

学生代表发言

2021级1班班长、学院第三届研会主席团成员王炜龙作为老生代表,向新加入ICCI大家庭的学弟学妹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ICCI的美好故事。王炜龙表示,ICCI具有开放、包容、自由的氛围,师生关系“亦师亦友”,同学们友爱互助,课程活动丰富精彩,希望大家能珍惜在ICCI的时光,感受其乐融融的学院“家”氛围。

陈芷韵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并向开学期间辛勤付出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表示了感谢。接着,陈芷韵深情回顾了自己与ICCI的相遇相知,并代表全体新生承诺会继续秉承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和学院“真诚、专业、创新”的精神,积极承担起稳固本土文化,传播中国声音的使命,在ICCI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生入学培训

学生工作办公室思政教师、团委书记陈雪萍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学工团队组织架构,讲解了发展党员流程介绍、班级团建工作安排、学生组织活动等事宜,并从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申请、请假制度等角度详细讲解了研究生事务。最后,陈雪萍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历届研究生毕业去向。

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丁亚培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文创学院周边的具体情况和设施,从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文创生活指南”,并为同学们介绍了文创学院教学空间的分布情况以及健身房、自习室等公共场所的预约和使用注意事项。

教育技术中心暨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叶佳幸为同学们介绍了校园无线网络、交大云盘、在线教育平台等信息,并向大家展示了学院的虚拟现实创新应用与教育实验中心、4D电影艺术和科技实验室、智能音乐与影视音效实验室 影视后期全媒体中心(CSW)、智能影视前沿技术研究中心、文创学院-度量科技 CG创意与科技实验室等实验室,便于同学们了解学院丰富便捷的学习、科研、生活资源。

学术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佳靓为新生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的重点章节,详细讲解了包括师生互选、学术诚信、研究生院机构设置、国际交流合作等大家重点关注的问题,并根据过往的真实案例提示了研究生阶段学术研究方面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

九月生日趴

迎新典礼上,学院还为所有九月生日的老师和同学们准备了集体生日趴!烛光中,两份精美的生日蛋糕被推到台前,当月寿星们伴随着生日快乐歌吹熄蜡烛,许下美好的生日愿望。

我们的文创之旅,

就此启程啦!

加油,文创人!

一起Fighting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