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远志开路文创 肩负责任扬帆起航 ——记文创学院2017级新生第一课

ICCI 2017-09-16 5684

作为文创学院2017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新生,2017年9月15日,我们迎来了自己的新生第一课。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伟民教授,亦师亦友,与我们分享了许多切身经验,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当下中国在世界发展中的格局和地位,鼓励我们应该树立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多维角度思考问题,探求其本质,在不断的产业调研中拓宽自己的产业视野,强化对文创产业理解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做新时代的文创人。

求真:多维角度思考问题本质

研究生阶段是同学们学习的黄金时期,也是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成熟的关键时期。当前中国在大发展、大变革的环境中稳步求进;在发展前进的同时,社会里各类声音也在争夺舆论高地,面对这种情况,张老师启示我们要敢于质疑、勇于质疑,不盲目相信,也不武断拒绝。通过纵横比较和反证推理检验观点,多维角度思考问题才是接近真理的方法。

张老师教导我们在看待问题时,要从历史角度切入,独立思考问题的本质而不是照搬书本上教条的定论,深刻的逻辑分析让我们认识到了多维度思考问题的重要性,对我们今后的个人成长与发展将会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务实:以我为主探索文创之路

张老师强调,文创学院以国际化、交叉学科、产业导向为特色;独特的培养方式和课程安排就是要以我们学生为核心,让我们学会自主探索。学院的课程安排和导师组制的培养模式,都体现了学院对我们的用心。产业调研课需要我们对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导师组制的培养模式要求我们提升学习的主动性。研究生阶段不同于本科时期通识性教育为主的学习,对大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主学习、独立作业的素养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水平和各类能力,在课堂上深入研究、在课堂外开阔视野,独立思考问题,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早日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我们要肩负起未来在文化产业的各领域发展好文创事业的责任,要利用好学院搭建的平台,养成积极学习的习惯、拓宽文创产业视野、培养国际交流能力,早日成长为有能力、有理想、有水平,能堪重任、能干大事、能负责的新时代文创人。

新的环境、新的学科、新的任务、新的期待,初来乍到,追逐梦想的我们满怀希望。眼前有很多事情等待我们去适应、习惯,有很多学科等待我们去学习、深究,有很多能力等带我们去提升、优化,但张老师新生第一课的话语为我们初入文创海洋的小舟指明了方向。前面可能会有劳累和辛苦、困难和险阻,但我们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文创,就选择了远方。我们已经扬帆起航,远方有金色的阳光。

聆听新生之声:

“今天听了讲课真的是觉得受益匪浅,尤其是听到老师从世界上国家的发展历史讲到中国如何成长,从普适性的真理讲到属于我们国家自己的强大和独特时,被老师的看法和见解所感动!从老师和同学的谈话里我也深刻地感受和意识到全面思考问题的重要性,这也是我以前一直忽视的问题,以后在自己的方法论上也会多加注意。”

“真的非常有帮助!其实我对文创行业也不了解,但是听了老师的介绍,准备找找相关资料仔细了解下这个领域,毕竟要有开放的思想,感觉文创产业发展劲头很足,以后大有可为!”

“今天听了讲座收获很多,都是干货,解决了我从保研一直到现在的担心,感谢老师的分享,希望以后能多跟老师学习!”

“张老师的讲话不仅让我们对学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引导我们培养积极上进、独立思考的人生态度。我们一定会把握好自身发展并积极融入深化改革的潮流,实现完善自我与奉献社会的和谐统一。”

供稿:王宁/温冬悦    编辑:曾雅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