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诚宁:以松鹤楼为案例分享老字号餐饮品牌如何焕发新活力

文创学院 2022-11-15 5439

松鹤楼案例投资方法论:链接战略,寻找优质标的,识别高增长机会点。

——赵诚宁


授课照片)

引言

1.豫园文化饮食集团介绍

豫园文化饮食集团是隶属于上海豫园旅游商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旗下有20多个品牌,多次名列中国餐饮百强企业。

拥有6个中华老字号:松鹤楼、南翔馒头店、上海老饭店、德兴菜馆、老城隍庙、豫园。2个上海老字号:绿波廊酒楼、春风松月楼。

上海老饭店的上海本帮菜肴传统烹饪技艺、梨膏糖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翔小笼馒头制作技艺、五香豆制作技艺被列为“上海市非遗项目”。

(豫园餐饮与食饮品牌,图源网络)

从乾隆初年的松鹤楼,到当下领先国内的多品牌老字号餐饮平台,豫园餐饮业务拥有二百余年的品牌历史。

(豫园餐饮业务品牌发展史,图源课件)

2.豫园餐饮业务品牌矩阵

豫园餐饮业务的品牌矩阵,可以按照品类与菜系进行划分。

品类方面,分为正餐与休闲快餐,正餐品牌有松鹤楼、绿波廊等,休闲快餐则以松鹤楼苏式汤面为代表;

菜系方面,分为本帮菜与苏帮菜两种,本帮菜品牌有绿波廊、上海老饭店等,苏帮菜则有松鹤楼、松鹤楼苏式汤面两个品牌。

(豫园餐饮业务品牌矩阵与代表菜式,图源课件)


01 松鹤楼品牌故事

松鹤楼建立于清乾隆年间(公元1757年),迄今已有二百六十多年的历史,是一家历史悠久、饮誉海内外的苏帮菜馆。菜品用料新鲜、四季有别、因材施艺、精烹细作、讲究火候、鲜甜可口,与吴地温婉饮食、淡雅人文的风格相得益彰。

作为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餐饮品牌,松鹤楼也是诸多中餐厨师的摇篮,多位名厨在多类烹饪大赛上获得奖牌。

在漫长的品牌历史中,松鹤楼也承载了不少的名人趣事,这些故事又为品牌注入了浓厚的文化底蕴与人文情感

例如,乾隆皇帝下江南“大闹”松鹤楼,促成了招牌菜“松鼠鳜鱼”的诞生,充满了民间智慧与品牌对于菜品的精益求精;《天龙八部》中段誉、乔峰松鹤楼斗酒结义,又为品牌增添了不少豪气与浪漫的英雄气质;1966年,苏州博物馆新馆的建筑设计师贝聿铭受苏州市政府宴请,并在晚宴结束后与时任苏州市长的章新胜先生分别签字留念,为松鹤楼留下了珍贵的回忆,也成为了漂泊异乡的苏州游子心中的家乡味道。

(松鹤楼名人趣事,图源课件)

当下,松鹤楼依旧在书写着自身的品牌故事,而进入豫园体系,预示着品牌故事也进入了一个新的篇章。


02松鹤楼投资案例分享

松鹤楼投资案例遵循的方法论:链接战略,寻找优质标的,识别高增长机会点

1. 链接复星、豫园餐饮战略

松鹤楼与豫园股份之间的关联,来自于豫园的“双引擎战略”,即投资与运营。

在松鹤楼投资案例中,除了复星本身的投资属性之外,彼时豫园文化餐饮娱乐集团的战略,即打造中国数一数二的、以文化为驱动的饮食平台,也起到了重要的影响。豫园文化餐饮娱乐集团当时所面临的问题在于“增长”:旗下的大多数餐饮品牌,都处于第一增长曲线的末端,如南翔小笼包、松月楼、上海老饭店等,这些品牌大多位于城隍庙内,人流稳定,品牌发展达到上线,需要突破发展。

因此,就餐饮品牌本身而言,也存在着突破第一曲线的瓶颈,实现第二增长曲线的战略需求。

在这一投资背景下,补强型和新赛道收购,将助力老字号产业集团实现新发展。

2. 寻找优质标的

首先需要确定标的标准,在本投资案例中,则是具备成长性的老字号餐饮品牌。以松鹤楼为例,其作为标的的优质性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赛道健康性。近年来,中国餐饮行业CAGR在8%左右,未来整体趋势向好。而在菜系上,江浙菜位列中国前十,竞争充分,发展空间大。

(图源课件)

二是标的稀缺性。松鹤楼文化公司拥有多个苏州老字号及传统著名品牌的经营权,其中,松鹤楼还被商务部评为首批中华老字号,与北京全聚德、扬州富春花园、杭州楼外楼并列中国美食四大名店,品牌知名度享誉全国,17家连锁店分布于苏州、北京、上海,具有一定的规模。

(图源课件)

三是标的领先性。在江浙菜系中,松鹤楼属于头部品牌,且共有12家店,8家位于苏州,3家位于北京,1家位于上海,具备连锁规模。

(图源课件)

3. 识别高增长机会点

当下,不同的餐饮细分赛道都已经涌现出大规模连锁玩家。松鹤楼原小馆并非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而要转向大馆优化、关闭亏损门店、开设新店,将面馆作为未来重点突破的领域。

投后,第一时间制定发展战略。松鹤楼将构造以正餐为基石,面馆连锁化拓张为发展依托,食品为潜在增长引擎的发展战略。在具体的措施上,通过一代正餐门店的升级迭代,打造出新版松鹤楼地标性门店,如松鹤楼苏州中心店和北京融科店,对品牌在区域形象等方面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图源课件)

在这一战略中,处于第一增长曲线末端的正餐大馆业务,以其充裕稳定的现金流,为松鹤楼苏式面馆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最终打造出第二增长曲线。


03松鹤楼苏式面馆IP打造

个性化创新,以文化引领重置“人、货、物”,是松鹤楼苏式面馆IP打造的核心理念。具体可分为四个层面:强调苏式面的差异属性,以江南文化作为首要元素,定位多元化的消费人群和情感营销。

1. 苏式面差异属性

首先通过全新Logo的诠释来强化松鹤楼苏式面馆的品牌识别性:在外形上,中间部分的线条构成了汉字“苏”的轮廓,形状上与面碗相似,巧妙地结合了“苏式”与“汤面”两个元素;在寓意上,Logo整体形似葫芦,取“福禄”之意,蕴含了品牌的美好愿景。

(图源课件)

其次,抓住松鹤楼苏式汤面区别于其他苏式面的特征,突出260年传承、64小时精心熬制以及32种配料出一碗汤的传统配方,同时引出“宽汤紧汤”“重青免青”等苏州人吃面的惯用语,以此在饮食文化上强调苏式面的差异性,维护与强化松鹤楼在苏州人心目中的“白月光”形象。

(图源课件)

2. 江南文化置顶元素

在门店环境上,采用新中式设计的风格,古典与现代结合;店内使用园林中常见的框景、屏风、竹子等元素,整体风格精致秀丽;大量使用木质结构,营造古朴质感;正中央的大型盆景巧妙地平衡了空间,拓宽层次布局,营造独特的园林意境;细节摆设凸显江南意象。

(图源课件)

另一方面,围绕江南文化,开发文创与周边产品。如虎丘苏作四季花茶礼盒,以明四家之首的画家沈周《虎丘十二景图册》为灵感,展现吴中第一名胜的优美奇绝风光。同时以春、夏、秋、冬四季为礼序,对应四季花茶(春——茉莉花茶、夏——白兰花茶、秋——金桂红茶、冬——玳玳花茶),应时应季应景,邂逅苏式生活。泡茶的茶具,是太湖窑四季花茶组合套杯。赏茶的茶杯是运河十景的玲珑杯,杯子上面有虎丘、山塘、寒山寺、观前街等姑苏名胜,代表着松鹤楼满满的江南文化。

(虎丘苏作四季花茶礼盒)

再如2022年中秋节四款月饼礼盒,再现苏轼“小饼如嚼月”之真趣。通过这些文创产品,体现出松鹤楼对于苏式生活理念的传承,树立独特的品牌调性。

2022年松鹤楼中秋月饼礼盒

(图源课件)

3. 多元化消费人群

松鹤楼作为老字号,天然就具备了银发族人群的支持与信赖,在某一时间段的占比甚至高达60-70%。而在松鹤楼面馆,这类情况则发生了逆转:银发族目前只占20%,年轻白领占了一半,另外30%则是中产人群,消费人群实现了多元化。同时,松鹤楼面馆深耕会员运营。通过做标签,更好地识别、满足会员的独特属性与要求,是松鹤楼面馆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4. 情感营销

一是注重捕捉与维护老字号品牌历史中的场景故事。例如,为老年顾客兑换他珍藏多年、已经不再发行的生日面券,这一面券也被门店人员装裱起来,进行了收藏。

(图源课件)

二是别出心裁的店面选址。松鹤楼苏式面馆于19年开始进入连锁化布局,首店位于豫园,扩大影响力。随后,回到品牌发源地苏州,开设苏州观前街店,树立品牌调性。


基于以上理念,松鹤楼苏式面馆再通过对标研究,结合品牌自身需求,走出了一条科学的连锁化之路:

一是快速拓店。前期两家面馆营业数据均非常优异,为加速连锁进程提供了基础。2020年实际开店数18家,总计门店数21家。截至2022年8月,全国门店共104家,横跨华东、华中、华南、华北地区。

二是构建保障机制

首先是优化裂变机制,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 本店分利:利润的x% → 徒子x%+徒孙x%

· 负激励:亏损门店不处罚 → 同比例倒扣机制

· 收入保障:试行期三个月内原考核机制同裂变机制并行,收入两者取高

· 店铺开发奖:优先为子店提供店铺资源

其次是对员工进行各类深度培训,磨合团队中的企业文化属性,将复星企业文化中强调的“快0.01秒”贯彻到供应链上去。

此外,还有管理舆情,建立反馈改善机制成立质量运营AT体系等。

除了连锁化的努力之外,松鹤楼还迅速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疫情反应机制。自3月27日开始,松鹤楼较早开通了社区团购,员工驻守一线,星夜驰骋,往返浦东、浦西数次配送物资,为上海抗疫保驾护航,赋能生态产品销售。

疫情常态化后,社区团购转为系统化的私域运营,打造“消费者+员工分销——门店+电商——整合供应链——自有运营+代运营”模式。

同时,为确保疫情后单店的稳定营收,松鹤楼制定了外卖、会员、产品、服务和营销等五大增收举措,坚持连锁化不动摇。


04 未来规划
在未来规划上,豫园文化饮食集团将加速松鹤楼苏式面馆连锁化业务的发展,推动深度运营。

继第二增长曲线稳步推进后,豫园文化饮食集团将目光转向第三增长曲线,以南翔馒头店、春风松月楼的连锁化为未来的战略目标,充分激发连锁化品牌的发展潜力。

作为下一阶段的增长引擎,豫园将放眼全球,进行连锁品牌海外拓店,向全球家庭客户弘扬中华饮食文化。

(图源课件)

通过对松鹤楼投资案例的详细讲解,赵诚宁为学员们提炼出了核心的方法论:链接战略,寻找优质标的,识别高增长机会点。而在苏式面馆IP的打造上,他又提出了个性化创新,以文化引领重置“人、货、场”。这两个产业案例的精彩讲述,让学员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