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未来博物馆,在这堂课上与全球文博大师“面对面”!

文创学院 2023-03-03 862

2月23日-26日,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下文简称“文创学院”)时空未来博物馆工作室(Future Museum Studio)主办的“未来博物馆”系列研讨会(下文简称“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文博专家、文博从业者齐聚云端,共同分享与探讨他们在文博、策展、技术及管理领域的经验与思考。来自全球各地的近5万位观众在线观看了研讨会的直播,共同参与这场畅想未来文博发展与动态的全球大讨论。
聚焦未来发展,全球智慧探讨未来博物馆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文化机构开始重视观众体验,全息投影、VR互动、AR视觉增强等前沿技术开始被应用在各类展览中,而“观众想要什么样的观展体验”也成为了无数文博从业者持续关注与思考的话题。数字化技术在丰富了博物馆展陈模式的同时,也对博物馆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挑战。在研讨会上,来自英国、美国、意大利等不同国家的文博行业专家、学者也对未来的博物馆模式进行了畅想与思考。

来自英国艺术与古物区块链联盟研究院Frances Liddell博士认为沉浸感是虚拟展览中重要的体验,不仅要追求感官上的沉浸,更要追求人类情感上的沉浸,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同。而专注于博物馆观展感受评估的Kate Haley Goldman则提出,如何利用数字化吸引那些“不在现场”的观众,是当今博物馆最重要的命题之一。数字策展人Liz Neely认为,内容的表达是博物馆永恒的使命,技术则是帮助使命达成的工具。芝加哥艺术学院工程系主任Nikhil Trivedi进一步补充,在使用技术的同时,博物馆也应当警惕不能被框在技术中。

在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杭侃教授也就国内文博行业发展与云冈石窟的数字化尝试和国外嘉宾进行了分享,让全球嘉宾围绕文博数字化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

构建产学对话,让多国文博大师走进课堂

博物馆不断拥抱着新技术。无论是历史媒体、互动展品的数字化,还是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新概念,技术正一次又一次地刷新博物馆的内涵。博物馆将被技术带向何方?博物馆又应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技术?在研讨会上,来自文创学院的学生们也参与到了这场全球大讨论中,并向文博专家们提出了自己在观展中发现的问题。而这次汇聚了全球文博人的线上研讨,也是文创学院对于“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培养特色的又一次实践。

来自艺术专业(MFA)的硕士研究生陈艺炜结合自己过往观展经验和在文创学院艺术专业的学习经验,提出从业者是否应在实体与虚拟博物馆中展出适合不同环境的作品。Robert Bickers教授给出了思考:尽管各国文博行业具体实践情况不同,推动博物馆数字化、完善文物数字档案建设已然在全球范围内势在必行。

文创学院学术事务负责人,长聘教授Geoffrey Alan Rhodes表示,来自世界各地主要博物馆和文化机构的专家学者为学生们提供了行业洞察与学习窗口,学生可以将研讨会所学融于艺术实践:“技术的发展为博物馆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也为全球范围内的交流与互动提供了绝佳平台。这为我们的学生走出课堂,积极接触与感受最前沿的全球行业动态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学生与专家学者的良性互动与协作也为未来博物馆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