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三月天!文创学院工会举行“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文创学院 2023-03-08 1100

3月7日,为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文创学院工会组织女教职工们集体前往上海古猗园、南翔古镇踏青访古。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赵凤带队,在明媚的春日里,在南翔古镇中,大家深入了解上海历史,感受传统民俗文化魅力,增进交流,加强团队凝聚力,共同庆祝这个美好而温馨的节日!

古猗园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是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一。阳春三月,古猗园内绿竹猗猗,曲水通幽,繁花似锦,生意盎然。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女教职工们参观了逸野堂、松鹤园、南翔壁等景点,深入感受江南园林“亭台到处皆临水,屋宇虽多不碍山”的独特意境。

在古猗园内,女教职工们还参观了知名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缺角亭和微音阁。缺角亭为纪念“九一八”事变所建,仅缺东北一角,象征抗日时期东北三省的沦陷,而另三只翘角则紧握铁拳,高高举起,体现了中华儿女与日本侵略者抗战到底、收复失地的决心。微音阁位于古猗园“缺角亭”的东北方向,暗藏“不仅收复旧山河,还应有所建新”的寓意。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大家感受到了爱国人士缺角志耻,明志爱国的拳拳之心。

随后,学院妇女教职工来到历史悠久的南翔老街参观。南翔老街位于南翔古镇的中心区域,再现了清末民初“银南翔”独特的历史风貌。在南翔老街品尝了独具特色的南翔小笼包和本帮菜后,大家分组开展南翔踏青寻“创”活动,参观南翔历史文化陈列馆、 陈君起纪念馆、双塔等景点,在古色古香、熙熙攘攘的春日老街上品尝小吃美食,探寻具有创意和特色的景点,深入感受传统建筑与古老文化的魅力。

为了让女教职工们更加深入地感受与体验南翔本地民俗,工会还特地组织了一次别具特色的“南翔小笼馒头”文化体验活动。在专业师傅的指导下,女教职工们纷纷亲自上阵,从包馅儿、捏褶等步骤学起,学习如何亲手包出最正宗的小笼包。随着一笼笼热气腾腾的DIY小笼包端上餐桌,本次春日出游也圆满画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