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水墨画、体验汉文化 学院举办首期暑期学校

ICCI 2016-08-05 4932

到中国学习体验传统文化,近些年在外国学生中很流行。2016年暑期,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结合项目主体和自身学术优势,举办了首期暑期学校“中国艺术创意探索”。来自英国、日本、西班牙、俄罗斯、以色列等国的27名国际学生通过前期选拔,全程参与了为期14天的项目。该项目得到了校内包括孔子学院办公室、钱学森图书馆、民进开明画院等多家单位支持。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流中心、上海博物馆、上海滩大美术馆等校外机构也积极参与。通过精心设计艺术创意课程、策划体验活动和创意工作坊,该暑期项目让不同语言和文化背景的青年学生不仅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还学习和尝试了艺术创意实践,了解留学及创业上海的环境,增进了他们对当代中国和上海的了解。在中国水墨书画的课堂上,同学们像模像样握起毛笔,聚精会神、全情投入,生怕错过点滴练习的机会。历经十几个课时的刻苦努力,终于从依瓢画葫芦的生涩慢慢过渡到了联手创作水墨漫画的驾轻就熟。

在课堂外,同学们背着满满一篓的绘画材料和工具、不畏40度酷暑赶到乌镇采风。在江南水乡的宽窄巷子、高低桥梁、小桥流水与摇撸号子中穿梭着寻觅灵感,并乘着最昂扬的兴致信笔绘下心目中最新鲜的中国艺术风土人情。

除了上述教学模块,本次暑期学校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其他非常丰富的课外实践机会,其中包括参访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新天地“动物来袭”艺术装置展;参观上海博物馆,在著名青年画家上海滩大美术馆馆长穆昉澜、副馆长穆昉昀两位特聘老师的带领下仔细观摩了中国书画馆的水墨臻品及故事。

此外,学院还精心策划了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汉服之夜”派对,同学们一起体验了一把许多中国年轻人都未曾有机会接触的茶艺茶道、汉代婚礼、禅修打坐等活动。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伟民亲自到场,见证了这一独特的文化融合时刻。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艺术创意实践,学院特意开设了为孔子学院做LOGO创意及结合钱学森图书馆藏品做文创产品创意的主题工作坊,并设立了奖学金。在毕业作品展暨奖学金评选会上,12位同学的作品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都充满骄傲和自信得向在场来宾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及创作理念:无论是象征开慧的“莲花”、令人耳目一新的“乒乓”、还是取自于汉字造型的设计,均充分凝结了学生们对于“中国艺术”“创意探索”的体会与感悟。一等奖获得者Siang更是从所设计的上百个LOGO中精选出了4枚作为自己的最终作品精彩呈现。

结业典礼上,学院产业合作与教育发展部主管刘佳琛主持了仪式。同时,暑期学校项目主任詹仁左、副主任王琦及嘉宾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刘南、钱学森图书馆馆长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拨冗出席,并亲自向学生们依次颁发了精心设计的、由传统中国书法与篆刻印章组成的双语结业证书。在场学生无不惊叹和感动,为自己两周来的努力得到如此珍贵的肯定而欣喜不已。

学院首期“中国艺术创意探索”暑期学校在学生的欢声笑语与平安返程中落下帷幕,学生的作品则将被集结为毕业作品集以作纪念。学院也将进一步拓展资源,结合优势,继续推出独具特色的暑期学校课程,打造文化创意国际交流的良好平台。

(供稿:文创学院 董事 黄致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