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有界,创意无限

让文化创意提升企业竞争力

教学目标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员:

1.理解新消费场景的创造力

2.洞悉Z世代审美的识别力

3.树立用户为中心的理解力

为品牌创始人、内容IP主理人、文博文创、文商旅融合、展览展示、数字经济、文创园区等行业企业家及高管,提供“文创+新消费”商业运营底层逻辑及产业创新案例。

(院长第一课)

(上海市文创办专职副主任、研究员强荧授课分享)/(院长第一课)

(创意实践课程:社会化表演)/(B站参访)

教学设计

从服务经济到体验经济,从产品导向到用户导向,从品质、品牌消费到品味、品格消费,新的社会经济形态促使文创思维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认知路径之一,基于此认识,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高层管理教育提出了3A课程设计理念:

Awareness(认知):以用户为中心的洞察力,共创品牌认知度

Aesthetic(美感):符合用户审美的创意设计力,吸引用户关注度

Adaptability(适应力) :面对市场变化的适应力,保持自身核心竞争力

课程设置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保留调整课程时间和修改课程具体安排的权利

国内移动课堂:

成都:品味烟火里的公园城市

西安:探寻盛世大唐下的长安

敦煌:赏阅丝路瑰宝的天人神话

山西:重走梁思成和林徽因之路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保留调整课程时间和修改课程具体安排的权利

(成都移动课堂: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座谈)/(星巴克参访)

(上海设计周论坛分享)/(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参观)

学员福利

·高频度师生交流平台加强企业家与学员互动

学院每年举办二十场以上的线上/线下高端活动,如:上海电影节、上海设计周,定期邀请相关行业优秀企业、组织和个人分享,加强互动。

·文创+私董会聚焦学员企业痛点拓宽思维

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发改办指导下,定期联合市文促会举行私董会,由课程产业总顾问杨云博士担任主持人,邀请CEO课程学员担任案主,为学员企业运用提出解决方案。

·获得以校友优惠条件加入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高层管理教育校友会

定期与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校友会、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相关校友会互动,打造文创产业互动平台与社群,共同推进产业发展。

(校友企业:风语筑参观)/(喜马拉雅文创+私董会)

(2023年“新文创”CEO结业仪式)/(与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文创协会、上海交大安泰EMBA文娱协会校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