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引路人第一期 – 求职辅导

ICCI 2018-06-16 8547

职场引路人第一期,资深招聘经理连佳老师如期莅临ICCI与同学们分享求职干货。讲座分为求职培训和互动答疑环节,吸引了学院三个年级同学的积极参与,充分的讲解与互动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讲座一开始,连佳老师为大家播放了一部短片。短片中,几位企业高管分别浏览了一些简历,短短时间,他们判断教育背景没有竞争力、工作经验不足的求职者,不能够获得面试机会。实际上,很多求职者的能力是难以在简历中显现的,未来的求职者需要做的是,在短时间内让自己的履历脱颖而出。

接下来,连佳老师引领同学们站在招聘者的角度换位思考,并条分缕析地解读了简历和面试的准备要点和精准策略。从理念到实战经验的武装,让同学们对求职各环节心中有数,知己知彼。

在讲座开始之前,连佳老师就以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了同学们当前的求职状态和困惑,并在讲座接近尾声之际一一释疑。针对同学提出的“如何明确求职方向”这一问题,她先请在座的同学们各自阐述自己的专业背景和职业兴趣,紧接着对每位同学的思考进行了一对一分析和引导。这不仅帮助各位同学明晰努力的方向,也带给了其他同学新的发展思路。

以下,便是最实用的求职干货总结!

初识招聘

招聘要解决的问题是

有限时间、有限成本的条件下

找到最符合企业需求的候选人

招聘不得不说的事实是

大部分业务经理不愿意花时间培养新人

校招季节招聘员工要筛选大量简历

招聘者在简历上的注意力只有30秒

招聘是预估你在岗位上成功的可能性

判断一个人能否成功要怀有开放的心态,一时的面试失败并不足以让大家怀疑自己。

简历秘籍

简历的本质是

书面沟通、书面筛选、面试机会

好的简历始于职位分析

简历可以分为的层次是

专业认证、在校实习经历说明你胜任

学校绩点、奖学金、实习绩效说明你优秀

管理职务、领导经历说明你领导潜力

简历取胜关键

排版整齐,细节完美

文字论点清晰,论据有力

2页以内,以内容取胜,形式斟酌

工作越有针对性,胜出可能性越高。求职策略是一定要针对企业和岗位展现简历。

求职渠道

面试种类

面试技巧

首先要了解沟通者


其次要注重信息传递


再次要有效倾听与回答


面试沟通是思想与情感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

像HR一样思考

究竟如何评估:一般or卓越

Q&A

Q:简历中自我评价应该怎么写?

A:自我评价是对个人情况的整体性概括,主观的内容少写,尽可能客观陈述总结个人特点和岗位竞争优势。

Q:如果在面试中被问到自己有哪些缺点,要怎么回答呢?

A:先了解这个职位,根据岗位的具体要求有针对性地去写。比如“我太负责了,以至于难以做决定”,这样的缺点或许行政工作岗位会欢迎,但却会被管理岗位拒绝。

Q:实习经历和项目经历哪个更重要?

A:根据求职岗位来观察。有的公司的是靠项目运作的,会更欢迎项目经历,在描述中可以重点体现项目成果、项目规模、项目难度。

Q:怎样在面试和笔试前做一些准备?

A:可以参考一些咨询公司常见的心理测试包括智商测评、逻辑测评等。CareerIn等网站有逻辑题库、模拟面试等练习题可以帮助提升相应能力。

Q:如何找寻自己的职业方向?

A:用树状图罗列出专业对口的各种方向,并根据分析自己的兴趣、能力完成筛选。

Q:实习和工作的联结点要怎么留意呢?

A:实习过程中要辨析留用的可能性。有些企业在面试之后还要求3至6个月观察期,此过程仍有一定淘汰率。

Q:如何在求职中找寻更多的机会?

A:学会巧用LinkedIn。企业中越是高管,往往越看重能力而非经验,拥有越多资源。要注重人脉的建立,争取获得推荐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