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机构

西岸文化带:文化规划驱动城市再生

上海西岸,位于上海中心城区西南部,北接黄浦、南至闵行,紧邻徐家汇、龙华历史文化风貌区,与世博园区、后滩花园隔江相望,岸线长度11.4公里,区域面积14.4平方公里。这里曾经是上海重要的交通、物流和工业基地,沿江分布着铁路南浦站、北票煤码头、龙华机场、以及飞机制造厂、水泥厂,见证了传统工业由盛及衰的变迁。

2008年起,上海西岸遵循“规划引领、文化先导、生态优先、科创主导”的发展原则,启动城区形态和公共空间的更新再造,使西岸从工业锈带→文化绣带→生活秀带的更新。

上海西岸城市空间更新规划主要分为如下三个阶段:

西岸文化带将工业遗址成功改造为文化艺术场馆,曾经的飞机制造厂机库、龙华机场储油罐、徐汇工业区、日晖港货栈摇身变成如今的龙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N馆、油罐艺术中心、西岸美术馆和星美术馆。

对于坐拥众多工业文化遗产的西岸,让这些承载时代记忆的优秀工业遗存,在后工业时代获得重生,传承历史文化,延续城市文脉。西岸即对优秀建筑物予以最佳的保留和改造,从推土机下抢救了一大批被视作废墟的工业遗产,为公共开放空间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历史、人文和载体资源。

过去是工业建构城市,如今是城市解构工业,但解构不是破坏,而是去中心化,当后工业时代来临,工业必然从都市中心隐退,成为一种文化的象征,一个城市的符号。

西岸美术馆:超越欣赏艺术功能意义的美术馆

西岸美术馆地处上海徐汇滨江绿化带的最北端,位于龙耀路与黄浦江的交汇处。所属地块呈几何三角形状,总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

建筑师戴卫·奇普菲尔德因势造型,将美术馆的建筑体量自然地与场地相融合,三个承载着展览功能的建筑体量呈风车型旋转排布,并通过中央的双层通高门厅联系。西岸美术馆的建筑突破了传统美术馆相对封闭的空间,根据上海西岸所承载工业历史的大背景下与其所属的滨江岸线带,以相对通透的空间呈现美术馆的格局,将美术馆的建筑体量自然地与场地相融合,游客在欣赏艺术品的同时,亦可以俯瞰黄浦江和城市的景色。

同时西岸美术馆开馆伊始便与与法国巴黎蓬皮杜中心签署为期五年的展陈合作项目,这也是蓬皮杜中心在亚洲的首个合作项目,呈现了中、法以及世界现代当代的艺术多元化视角,开幕当日法国总统亲临西岸美术馆揭幕合作,可谓是上海艺术界的一个里程碑。

西艺东渐:西岸美术馆传播现状

从西岸美术馆的受众来说,西岸美术馆主要面向现当代艺术爱好者、家庭亲子、高校大学生以及女性等群体,有着非常明确的受众,传播内容针对性很强。

从内容与渠道看,观众可以通过热门场馆找到西岸美术馆,了解场馆介绍和场馆活动。在社媒矩阵搭建方面,目前西岸美术馆在微信、微博和小红书平台都设有自己的官方账号,在以熟人社交,培育私域流量的微信公众号,它的单篇阅读量在2000左右;在微博平台这一忠实品牌表达的平台,西岸美术馆获得超过9000的关注量,小红书平台也有1.8万的粉丝。在四个主要社交媒体平台上搜索西岸美术馆,可以发现大家心目中的西岸美术馆是一个“看展”“周末游” “拍照” 的好地方。

在文创方面,目前西岸美术馆主要有两个文创空间,一个是位于美术馆一楼的西岸艺术商店,另一个则是咖啡厅。西岸艺术商店位于西岸美术馆1楼沿江入口处,是西岸美术馆中的“隐藏展厅”。这里是西岸美术馆向大众推广艺术的重要空间,同时也是对艺术品在日常生活中的再现以及灵感延伸。

西岸美术馆的文创衍生品基本是根据展览来设计的,它主要有四大展览IP:万物的声音、巴黎建筑、康定斯基和时间的形态。文创商店小程序商城中有四个展览的分区和相应的衍生产品。

在美术馆一楼的咖啡镭中,西岸美术馆将经典的蒙德里安、波洛克元素都做成了有艺术蛋糕,抽象+极简的各种视觉与味觉的结合,让消费者在以艺术家作品为灵感的甜品里继续感受艺术之美。


导师介绍

吴睿明女士


西岸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管,专注于公共教育、文化艺术的推广与传播。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及西安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及艺术设计学双硕士,作品曾入选全国美展。曾任职于国内外多家非赢利机构和文化公司,对艺术机构及其受众的拓展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致力于推动艺术传播与艺术教育等公共文化事业。2019 年加入西岸美术馆,基于研究和大量实践经验,建立并持续完善美术馆的公共教育和导览体系,为青少年群体、泛艺术爱好者及专业受众策划并实施多元的公共文化艺术项目、儿童艺术教育项目、导览项目、馆校合作项目等。同时,通过长期且持续性的项目开展,深度探索公众与艺术之间的有机关系,旨在为大众构建更广阔的文化艺术生活图景。


调研问题

“望远镜”组

针对“西岸文化走廊”,我们提出以下问题

1. 文化产业对城区的持续提升作用已经显现,那么“西岸文化走廊”对徐汇滨江的区域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2. 西岸文化走廊聚集了五个美术馆,各个美术馆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避免美术馆同质化现象?

3. 很多国际上知名的艺术中心都是周边已经存在成熟社区,是先有文化需求再去建造文化设施的情况;但是我们看到西岸文化走廊是通过文化项目打造一个全新的文化中心,这样的运营模式会遇到什么困难?如何解决这些困难?


针对“西岸美术馆” ,我们从以下角度提出对应问题

1. 展览、活动相关

a) 西岸美术馆在对展览、演出等活动进行选择时,主要考量哪些因素?

b) 西岸美术馆目前的大多数展览都是收费的,定价策略一般是如何?预估的参展人数如何?

2. 营销相关

a) 西岸美术馆的营销工作主要是如何运作的呢?如果出现参展人数不佳,一般会选取怎样的补救营销模式?会和前期营销有何不同?

b) 西岸美术馆在社交媒体营销方面有什么探索?有没有考虑结合除微信外短视频平台这类线上渠道进行宣传,打造一个网红美术馆?

3. 人力资源相关

a) 西岸美术馆的管理及运营团队结构是怎样的?如何吸引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来到西岸美术馆工作?


“显微镜”组

1. 国营美术馆应当如何展开公共教育,让更多人走进美术馆?

2. 当下了解现当代艺术的群体相较于其他艺术较为稀少,西岸美术馆应当如何普及现当代艺术?

3. 西岸美术馆能够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中法合作的优势,将更多法国乃至世界的现当代艺术带到中国?

4. 西岸美术馆如何能够突破地理上的局限性,成为全国的现当代艺术中心?

5. 西岸美术馆如何实现差异化内容传播,在美术馆品牌竞争中成功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