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想象/幻象 Imag(in)e Fantasy”上海交大文创学院2022艺术创意谷项目驻地展开幕

文创学院 2022-11-21 3565

伴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媒介理论的迅速延伸,艺术与技术的碰撞早已成为艺术策展的重要议题之一。11月19日,由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举办的艺术创意谷项目主办的“图像/想象/幻象 Imag(in)e Fantasy”艺术展在春美术馆开幕,邀请来自中国、俄罗斯、以色列、瑞士、匈牙利、意大利、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参与展览,围绕技术进步和新媒体艺术发展开展驻地实践与学术探讨。开幕当日,上海各高校的艺术师生、艺术爱好者、策展人、行业专家、收藏家等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并观展,一共感受在初冬艺术季的独特之美。

聚焦艺术与科技,探索艺术创作新路径

艺术文化富有独特的内涵和代表性,艺术与科技的交叉融合是艺术不断创新发展历史的必然进程,在艺术领域中运用科技美学和数字程序的创新应用,成为当代艺术的巨大推力,这种理念在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中可见一斑。

Ziv Ze’ev Cohen(科红光)创作的作品“The SUBMARINE”,依照潜水艇的运行逻辑,针对潜水艇的结构,探讨如何依赖技术设备更好的探索如海洋般的未知世界,这件作品亦被艺术家视作探索精神的创新与创作的起点。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助理教授Marcel Zaes Sagesser(马塞尔·匝斯·萨格)一直深耕于计算编曲与媒体装置的混合媒介作品,探索抽象艺术与实体的创作可能性,为现代音乐概念输出了新的方向,他创作的艺术空间可以让参观者与作品“对话”,传达声音技术与社会文化体系之间的联系,以新的实践理论和声音技术为当代艺术创作带来更多灵感。

聚焦人与艺术,构建艺术生态新场景

以青年视角的对世界的看法为指引,以自然、艺术与人文为作品的承载体,透过材质、线条、肌理等元素的当代艺术演绎,挖掘和思考人与世界共生关系。在展厅的正中央,一件巨大的装置作品吸引了参观者的驻足, “翅膀”与落地的“生命体”之间塑料管道,是青年艺术家杨怡茗尝试在机械与有机生命体之间建立的新的沟通渠道,启发参观者思考共生关系如何互相影响,探讨人与世界的融合发展路径。

先锋视觉艺术家翟轩弘多年来研究灯光和颜料之间的无限组合可能,和其独特的造型语言结合形成一幅幅优雅而富有生命力的画面。俄罗斯涂鸦跨界艺术家Pavel Feat(费帕瓦)则擅长用喷漆渲染具有张力的情绪,以一种个性、多元,辨识度高的艺术形式呈现东西文化交融之美。

策展人、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院长张伟民教授表示,今年的展览主题“图像/想象/幻象 Imag(in)e Fantasy”,是希望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艺术领域的艺术家们和艺术教育者共同探讨当前艺术教育的真实场景、创新场景和实践场景,以艺术实践推动技术创新,提升艺术教育体验,为探索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实践型艺术管理人才培养提供多元实践经验。

聚焦人才培养,赋能国际化实践人才

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上海交大文创学院艺术创意谷项目已历经五载,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国际艺术学者不仅驻地学院进行艺术创作与交流,还联合国内知名艺术家、策展人、行业专家等联动开展了多次成果展与公共艺术活动,参与上海国际艺术节等,进一步感受沪上多元的文化艺术氛围。

在上海市教委文教结合专项和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的大力支持下,艺术创意谷整合了过去五年的艺术实践经验和品牌聚合力,搭建了面向全球艺术教育领域的艺术资源对接平台,辐射沪上地标性美术馆、艺术项目以及艺术家们,构筑起了海内外艺术家沟通与创作的桥梁与平台。

汇聚东西方艺术学者的教育思想,探索未来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展览开幕式同期,文创学院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行业专家、艺术从业者等,举行了“图像/想象/幻象”艺术研讨学术盛会。本次研讨会学术主持人国家海外高层次学者、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博导孙捷提到,艺术学科的核心动力是创造,也是未来艺术实践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艺术人才培养在无数实践中成熟发展。相信在全球技术突飞猛进的宏观背景下,技术与艺术还将碰撞出更多富有创意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