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ICCI《文创产业调研》之上海五大新城之嘉定

文创学院 2022-12-05 1880
调研过程

2022年11月,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22级《文创产业调研Ⅰ》课程的师生来到了上海五大新城之嘉定,实地走访嘉定孔庙、保利大剧院和南翔古镇,聆听了嘉定区公共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金燕老师关于嘉定发展规划以及上海“最美图书馆”的主题讲座分享。

导师金句

嘉定孔庙

在嘉定孔庙的实地参观中,讲解老师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孔庙外“仰高、兴贤、育才”三座牌坊,以及孔庙周边环境和相关历史故事等内容。进入到孔庙内的科举博物馆,讲解老师从科举制度诞生和在不同朝代的演进发展展开,介绍了包括隋炀帝开创科举制度、武则天设立武举制度,和雁塔题名典故的由来等诸多内容。

此外,讲解老师还提及,孔庙属于公益性质的博物馆,是政府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因而不允许有任何收费项目。而每年的祭孔活动,是孔庙所承办的规模较大的活动,会邀请到孔庙后人参与,近两年还有和台北孔庙共同举办的“儒行双城”孔子文化节,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上海保利大剧院

我们有幸聆听曹老师对于上海保利大剧院在嘉定文旅产业中定位的阐释。

“上海保利大剧院作为远香湖会客厅的地标性建筑,是嘉定新城文化交流的核心,并能够辐射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例如周边的配套商业设施:凯悦酒店、保利国际广场等都已建成并对外招商。希望上保能够通过丰富的节目类型、公益开放日等活动聚集人气,助力嘉定新城的发展。”

“嘉定的文旅行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市郊游成为更多民众休闲娱乐的选择时,上海保利大剧院可以抓住这一机会聚集人气,目前已有一系列活动,如“水幕灯光秀”、“落日集市”等激发民众的打卡热情。”

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我嘉书房”

嘉定区文旅局领导金老师从嘉定“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阐释出发,介绍了嘉定区老城新城文化产业布局的相关问题,并就以“我嘉书房”为代表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政企合作情况结合案例重点进行了解答。

“政府在选择参与城市书房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企业时,首先要考虑企业自身的公益服务愿望,其次需要比较擅长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关键是社会力量有热情参与建设工作。”

调研报告

1. 望远镜小组:

杨亦奇、者卓邈、李孟璇、韩汶彤、刘玥

2. 显微镜小组:

马镱峻、刘华灿、温蕊宁、曹莲妮、王惟轶


嘉定区近年在新老城规划及文旅融合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尤其于公共文化建设工作中形成了诸多示范案例。从彰显老城文化特色的嘉定孔庙与南翔老街,到体现新城文化特色的保利大剧院地标,以及政企合作公共文化项目创新成果“我嘉书房”,均体现出嘉定区在文化产业、事业方面整合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文旅融合场景的规划与愿景。

南翔老街

望远镜小组采用访谈法和观察法对南翔老街进行调研。通过对游客访谈,我们找到了两个共性问题:第一,南翔老街目前的陈设布置、空间导览难以支撑起“沉浸式”古镇体验。第二,南翔老街目前存在严重的“同质化”问题,与其他同类型的文化古镇街区相比无法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我们小组为老街打造“沉浸式”古镇选取了两个最为可行的方案。

第一是针对家庭旅客,可以开展“共同修缮”项目。游客变成修缮者,整个过程能够使游客沉浸式体验并对老街产生情感的连结,促进二次回游。第二是针对年轻和老年旅客,举办“明清默剧行为艺术+街头快闪表演”的活动。通过沉浸式古装体验,包括真人NPC互动打造沉浸式游玩,使得南翔老街能够为游客打造沉浸式的游玩体验。

对于如何解决老街“同质化”问题,我们小组为南翔老街提出了全新的玩法概念。我们提出有生命、有活力、有标识三大概念,通过互动演出焕新老街生命力,夜间经济发老街活力,独创IP铭刻标识记忆三大步骤来助力老街脱离同质化的标签。


嘉定孔庙

望远镜小组从“人、景、情”三个部分分析了孔庙的现状以及改进方向。目前嘉定孔庙的问题在于,人:嘉定孔庙知名度不高,人气有很大提升空间。景:景点周边商业价值欠缺,有待发掘。情:可供民众寄托美好愿景、提供机遇的效用未最大化。

针对嘉定孔庙的现状,我们小组从“人、景、情”各提了两项解决方案,并进行了方案各项指标优劣的评估。得出最佳活动建议为“游学活动+中式婚礼+祈愿产品”的组合。

上海保利大剧院

上海保利大剧院为观众们提供“国内-国际”“传统-创新”“通俗-高雅”的高品质艺术演出,三维交织,全面覆盖。作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上保除演出票务收入之外,也会开展场地租赁、艺术教育等商业活动,此外还需要政府补贴与文化艺术基金会支持。然而,目前保利大剧院的盈利模式单一,很难实现他们的经营理念——以社会效益为主,兼顾经济效益。

为此我们为上保的商业模式和宣传渠道优化提出了建议。挖掘商业价值不是剧院的目的,而是手段,以商业活动实现“远香聚客,艺路繁花”。

此外,我们还对上保如何扩大文化辐射空间范围提出了方案,主要从艺术美育和郊区游两点入手,实现 “树品牌、聚人气、创效益”。

“我嘉书房”

“我嘉书房”是嘉定区城市书房公共文化服务政企合作的示范项目,通过政府牵头,灵活引入企业参与建设运营的方式打造品牌化、主题性、家庭感的社区文化阅读空间,充分发挥上海市-区图书馆系统图书资源价值,优化了现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并探索出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营的特色模式。

基于金老师分享及现场实地访谈情况,我们结合自身思考对嘉定区文旅融合及“我嘉书房”政企合作提出建议:

1.针对政府端需要明确自身对“我嘉书房”品牌建设权责,强化落实对运营企业的监督-回馈激励机制提升服务标准化水平,并通过官方媒介矩阵统合的方式提供明确且便捷的品牌宣传渠道,进一步满足群众参与需求。

2.针对企业端需要在责任层面明确自身公私运营的双重身份,同时提升疫情背景下业务开源节流能力,根据客流情况调整运营模式并获取官方外部支持,以保障有充足余力投入公共文化服务事业。

3. 总体而言政企合作过程中不同参与主体需要看到合作各方的需求方向,如企业基于公益运营对自身品牌价值的提升,或政府希望公益运营得到何种层面认可,只有政企同行,挖掘项目投入中的共性价值,摒除零和博弈,才能推动合作项目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心得分享

秦悦:

此次调研去往嘉定孔庙、保利大剧院、南翔古镇和线上的嘉定图书馆调研。嘉定区场景丰富,在文旅融合背景下,这些文旅场景不仅在于提供公共服务的作用,也承担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从嘉定古庙和南翔古镇的传统文化景点,到保利大剧院和嘉定图书馆的建立,变的是场景的丰富,不变的是文化的传承。嘉定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历来崇礼重教,自漫长的农业社会开始,就这里就积累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尤以文化名人众多而享有盛名。除此之外,嘉定地方文献丰富,嘉定区图书馆围绕文旅融合大概念,依托馆藏地方文献资源,进行二、三次文献编制。因此,应该继续对嘉定的文旅资源进行整合,依托嘉定老城和嘉定新城的文旅场景,焕发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活力。

李响: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山东曲阜人,嘉定孔庙是此次调研中最吸引我的景点。与国内其他孔庙相比,嘉定孔庙的优势就是其与上海市科举博物馆的结合,这不仅能使嘉定孔庙更具文化底蕴,也通过博物馆为嘉定孔庙吸引更多客源。但由于地理位置、规模、城市基因等等原因,嘉定孔庙在知名度方面稍显逊色。

未来,嘉定孔庙可以在文化创意层面进行深度挖掘。首先,嘉定孔庙可以利用现有的资源增加一些深度体验项目,例如曲阜尼山圣境,游客可以在尼山书院体验书法,也可以在孔子像下聆听《金声玉振》礼乐演艺。同时,嘉定孔庙也可以与文具品牌联名,以“孔庙祈福”“孔庙祈愿”为核心推出系列考试文具。最后,嘉定孔庙也可以结合自身的文化和场地优势,吸引更多的相关文化活动落地嘉定孔庙,例如曲阜孔庙的孔子文化节、尼山圣境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等。

王慧敏:

伊东丰雄说过:“建筑不是目的,而是确认生活方式的一种手段。”

上海保利大剧院坐落于上海市嘉定新城中心区,面向生态美境远香湖,仅地上六层,地下一层,总投资约7亿人民币。作为建筑大师安藤忠雄在中国设计的首座大型文化设施项目,上海保利大剧院的设计充分尊重了当地原有的水系特点,保留了水系格局,营造出一个自然、建筑、艺术、人类彼此和谐相容、自在对话的公共艺术交流空间。

由这次调研中可看出,它既是由多种元素建构出来的物质综合体,也是具备意象表达功能的符号载体。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剧构成市民生活的象征空间,上海保利大剧院的活动也在无形中形成了市民身份认同的建构,孕育出体现共同利益和价值的文化,例如同一消费群体的同一审美需求等,最终形成对该剧院的独特认同感。

陈敏讷:

本次调研的选点是嘉定新城的孔庙、保利大剧院以及南翔古镇,这是一个关乎于文化、旅游、艺术、商业以及生活的新与旧、现代与传统的区域整体性规划探究。

其中,针对南翔古镇,如何解决同质化问题,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成为其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开发理念上,南翔古镇需基于自身文化基因,凭借其丰富的商贸、宗教、红色、名人、饮食等资源开辟差异化发展道路,尤其是其饮食文化和历史文化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南翔应据此打造彰显宜居理念、展示精致生活、延续创新精神的全新消费场景。更新开发理念,聚焦新人群,根据日常经验和城市特色,在古镇打造全新的消费场景和丰富的夜间经济业态,可吸引大批年轻游客。

石越黎:

基础设施类建筑实践中通过设计创新,可以成为激发城市活力与承载公共活动的空间。安藤忠雄和他设计的上海嘉定保利大剧院就是基础设施类建筑赋能城市公共文化建设的绝佳案例。

保利大剧院选址上海嘉定,同时与上海的城市气质和嘉定新城的固有特点相贴合,打造了一个融入上海、融入嘉定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安藤的作品是从自然中“生长”出来的,用嘉定自然的水元素充当“建材”,让建筑不再仅仅具有功能作用,同时成为和自然融为一体的空间艺术作品。建筑的实在功能是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服务,建筑的美学功能是营造氛围、呈现视觉效果,给人以美的享受。

此外保利大剧院多种多样的剧类表演能够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市民的休闲文化生活,并特别针对老人、学生、戏剧爱好者提供特别的服务,充分考虑到每一个市民的文化需要,使得城市文化地标设计回归到“以人为本”这一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