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排变课堂,音乐遇创意!看未来的计算机音乐教育如何破题“纸上谈兵”

文创学院 2022-12-09 3912

近期,由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下文简称“文创学院”)和上海计算机音乐协会共同举办的“未来·传统”音乐新媒体论坛暨第四届IEMC 2022国际电子音乐大赛颁奖仪式(下文简称“IEMC大赛”)在上海西岸美术馆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包括音乐新媒体论坛、大师公开课、IEMC大赛颁奖仪式等丰富内容,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学界、产业界的数千位音乐人在线上线下同时参与观看,共同关注与探讨面向未来的音乐创作、技术研究和音乐教育话题。

彩排变课堂

看大师课如何玩出“新花样”

舞台上,演员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彩排,美妙的音乐与精彩的演出让观众们纷纷沉浸。彩排完毕,台下的教授们便针对刚才进行的表演进行了评点与讲解,让演员们在学习进步的同时也能为晚上的正式演出做好调整准备。

这种生动、即时、新颖的授课方式,正是IEMC大赛首次公开举办的大师课堂中的精彩瞬间。在课上,包括著名作曲家金复载、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陈强斌等在内的“大咖”名师共聚一堂,为演员和观众们带来专业的录音混音辅导与音乐演出技术指导,让“舞台”一秒变“讲台”,不但充分利用了彩排间隙的碎片时间,还破题了传统课堂重理论、轻实践的难题,给学生们带去了更加充实高效的课堂体验,可谓一举多得。

现场大师公开课

为了让在线听课的观众们能更好地学以致用,大师课上也安插了不少“巧思”。在著名录音混音师、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科技学院院长王磊的录音混音课上,王磊没有对着教案或案例“照本宣科”,而是在专业混音棚里远程连线,使用IEMC大赛参赛选手提供的参赛作品作为案例讲解,不但深入浅出地为观众们揭秘了音乐后期制作的全过程,还为选手们之后参与类似比赛、制作混音作品提供了范式。

“未来·传统”音乐新媒体论坛

在上午举行的“未来·传统”音乐新媒体论坛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副院长、作曲家金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研究所教授宋利,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系教授李子晋,QQ音乐曲库内容总监张柏生,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声音艺术研究所所长、华为中央媒体技术院3D音频技术顾问陈申等学界、产业界的嘉宾也为听众带来了最新研究发布和行业动向。

立足数字文创科研

学院多个“第一”助力行业发展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上海交大文创学院的“加盟”也打破了大家对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刻板印象”。作为交大最年轻的国际化办学学院之一,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于2021年建设了国内第一个数字文创与管理专业硕士点,并将计算机音乐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建设方向之一。为此,学院也早早做了“充足准备”,力图为学生们提供最为前沿、专业的技术支持。

文创学院院长张伟民为IEMC一等奖选手颁发证书

2020年,文创学院就新建设了智能音乐与影视音效实验中心,包括专业的录音棚、混音工作室、杜比全景声影院等,这也是目前大陆高校中第一个获得“杜比全景声7.1.4专业制作认证”的专业实验室。同年9月,“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音乐工程专业委员会”在文创学院挂牌成立,为学院联动产教研资源探索前沿音乐技术奠定基础。近期,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UWA)在长三角地区高校唯一授权的菁彩声混音培训认证中心在学院授牌成立,也为高校学子们在计算机音乐领域的学习、实践与探索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平台。

联手向未来

产教研助力好创意焕发光彩

IEMC国际电子音乐大赛是国内最为顶级的电子音乐赛事之一,已经成功举办四届。2022年,文创学院作为主办方之一深入参与赛事组织运营,吸引了无数电子音乐爱好者踊跃报名参赛,年度投稿数量过千。在晚上举行的IEMC国际电子音乐大赛颁奖仪式上,来自海内外的知名音乐人纷纷送上寄语。首位获得普利策音乐奖的知名作曲家杜韵以远程连线的形式来到现场,分享自己参与IEMC作品评审的感受与体验。在连线中,杜韵对国内电子音乐创作者的创意与实力表示了肯定,同时表示了自己对未来赛事的信心和支持。

知名作曲家杜韵连线送上寄语

而这次赛事,其实也是文创学院对于计算机音乐人才培养的一次全新尝试与探索。文创学院院长张伟民表示,作为国内最为顶级的电子音乐赛事之一,IEMC国际电子音乐大赛汇聚了无数热爱电子音乐的专业人士,也是探索与见证前沿计算机音乐的绝佳舞台。“这为我们的学生走出课堂,积极接触、感受与投身前沿电子音乐行业、产业实践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另一方面,交大强势的工科背景、科研平台和行业资源也能为计算机音乐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充分调动产教研资源,共同探索计算机音乐的前沿方向。”

获奖选手现场进行作品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