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基金在行动|阿拉弄:用脚印勾勒城市地图

文创学院 2023-05-05 1717

项目概述

闭上眼睛,回忆一下你对上海的城市印象是什么?是一大会址,是武康路,还是外滩?那这些建筑的流派风格、背后历史以及城市变迁,你又是否知道或者想要有更深入了解?孤身在一个陌生城市,如何拓展认识新朋友?通过手游、剧本杀还是交友软件?

阿拉弄 走读美丽街区就是这样一个组织,我们每一次活动聚焦一个片区内的四五个历史建筑,讲述建筑背后的历史文化和城市更新的发展变迁。每一次活动召集10名小伙伴,给大家更好的走读氛围与更亲密的社交体验。

*这是我们的小红书和公众号账号,这个周末和我们一起走读上海吧!


项目进展

截至目前,阿拉弄已经完成一次视频拍摄和三期线下走读活动,第四期线下活动也在筹备中,将会在五一后与大家见面。小组八位主力“1”成员,分为两队,和"0.5"成员一起,以两周一次的频率,有条不紊地开展活动。一周完成走读路线的头脑风暴、实地踩点并对路线进行反馈调整,一周发布招募、开展报名、准备讲稿、带大家实地走读、发布回顾,可以说是充实而有意义的循环。

我们的宣传以小红书为主,辅以微信公众号作为长内容的传播阵地。小红书账号“阿拉弄 走读美丽街区”开设一个半月,共发布14篇帖子,现有2700余名粉丝,最高一篇有3万多曝光量,860多个赞。微信公众号“阿拉弄 走读美丽街区”目前已发布7篇推文,收获100余名粉丝,最高一篇推文的阅读量接近400,32个点赞、10次在看分享。私域和公域相结合,让受众更好的了解我们的活动。

上海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有其独特的魅力所在。然而,对于不少本地人而言,这里既是他们日夜生活的地方,也是他们不曾了解的地方;对于来上海实习或工作的异乡人,他们想要了解上海却没有机会,想要和人同行却没有同伴。也许大家都缺一个契机,去认识或是再认识上海。

因此,我们在小红书发布了一篇“寻找一个上海搭子”的帖子,获得了大量点赞收藏,也为阿拉弄带来了近2000粉丝。在几次活动的反馈中也有不少人提到:参与活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能在这个人口超过2000万的城市中相逢,是非常难得的缘分。

对于走读来说,路线的制定至关重要,路线主题、长度、历史积淀、街道宽窄等等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要素。第一站,以交大徐汇校区作为起点,探寻周边的“有名”街道和建筑:武康路和标志性的武康大楼、衡复风貌馆、《爱情神话》的取景地之一五原路,走读上海老洋房和梧桐树的魅力。第二站正值四月,我们一边赏花,一边寻访鲁迅纪念馆,探寻鲁迅先生的传奇故事。第三站,我们来到“不可不逛”的外滩,伴随着江边微风,打卡各具特色的外滩建筑群。徐汇区、虹口区、黄浦区,阿拉弄的足迹逐渐扩大,期待和更多陌生人一起发掘上海的城市魅力。

未来,我们也会推出更多不同主题的路线,并通过小红书和活动社群发布志愿者招募,保证活动有序稳定开展。


成员感想

李红宇

来上海求学还不到两年,所以在项目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时常在想,我们能担任这个带大家了解上海、介绍上海的角色吗。但是在一次拍摄和三次走读活动中,我通过参与前期的踩点、账号的运营和实际的走读环节,发现上海有太多像我们一样的年轻人,他们对自己生活的城市陌生又熟悉,希望去了解这里各种细微的变化。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我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学着去解决各种突发的问题、也收获了土生土长上海小哥的一句“你们做的事情好有意义呀”......这些实际的收获冲散了我的担忧,下次,继续一起压马路吧!


陈琪

从最初准备延续学姐的“社区微更新”项目,到后面的愚园路初探,再到如今的“阿拉弄走读美丽街区”,我们团队经历了很多次的更新,最终探寻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从最初的立项到如今顺利完成三次走读和一次拍摄,不变的是我们对上海美丽街区的热爱。每一场走读,我们都会做非常充分的准备,包括队员线下踩点、预备解读文案、多平台宣发、拍摄器材租借等等。一路走来,每一个队友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也在合作中学习到如何将一个活动从想法变成事实。作为一个学生项目,我们感受到创业的不易,也收获了许多意外的惊喜,不少参与者通过我们的走读成为了好朋友,也对我们表达了称赞,这都支持我们继续前行!加油,阿拉弄!


夏子凌

运营阿拉弄对我来说是一桩非常新奇的体验,几个人一起,就这么把活动办下来了,还获得了快四百人的社群和两千七的小红书粉丝,想想还是觉得很不可思议。每次活动走读总会被问到:“你们为什么想做这样一个主题的项目?”为了发现上海这座城市的故事,也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上海、喜欢上海,更多地,也是想交朋友。每一站的旅途都不一样,遇到的人也不一样,何尝不是一种难得的缘分,就在上次活动中,还解锁了我的本科校友,非常开心,期待下一次走读!


闫嘉明

我在项目里主要负责的是活动中的讲解介绍工作,在项目中,我们逐渐熟悉了前期规划-实地踩点-举办活动的流程,见证了项目从零开始,不断完善的过程。既认识了许多有趣的朋友,又加深了对上海的了解。从参与者的满意中体会到了组员们努力的价值,希望项目日后的发展可以保持良好的趋势,给更多人带来良好的体验。


李梦洁

没想到一个简单的想法,在两周内就获得了1500个小红书粉丝的支持,微信私域社群也已经有300多个小伙伴加入。我们的群好像为陌生的朋友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很多人自发分享自己的旅行体验,或是寻找旅行搭子。在活动中,我也体验了一把“导游”的感觉,从前期的路线规划,到互动内容的选择,到带队时考虑大家的感受,都是自我的提升。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办事高效,一起走读的过程也非常轻松愉快!永远有新的路线等待着我们的探索,春夏的美好,我们一起发现!


陈治瑞

我在阿拉弄中担任导游讲解一职位。在这一过程中对上海的城市历史、保护建筑和经典旅游线路有了更深刻认识。第一次参与从0-1的创业活动,对账号运营、粉丝粘性、消费者购买力和项目商业化有了更深的认知。我们的city walk不仅吸引了在上海实习工作的学生,也为他们提供一个线下交流和社交的场所,使陌生城市里也能存在温暖的友情。


沈佳惠

感恩阿拉弄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和一群小伙伴一起用脚步丈量上海这座城市,寻味百年前的风云际会和百年后的魔都风貌,真真切切地去读懂这里的故事,读懂城市更新的秘密。这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情。也很开心可以真正地做成这件事。在运营阿拉弄的过程中 我也更明白了做一个优质账号的艰辛,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们的朋友,让我们更有动力地坚持前行,期待下一次见面~


张璇

作为阿拉弄唯一线上成员,本人目前主要负责线上平台的内容运营工作。但十分渴望与小伙伴们共同组织和参与到线下的走读活动当中。毕竟看到每次走读活动都火热报名参与的陌生朋友们,看到朋友圈分享出的一张张上海美丽图景,总觉得在漫步上海的同时也见证了社交属性所释放的奇妙缘分。阿拉弄加油!


王晨

非常高兴能够作为0.5参与到这样的项目中,去实地感受上海大街小巷的浪漫气息。无论是前期调研踩点还是实地地走访考察,每一次活动都打开了对上海这座城市新的认知的窗子,用更多元的角度感受求学生活的这座城市,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期待未来更多的探索!


马越

参与阿拉弄项目对于我来说十分有意义。上海弄堂是这座城市独有的建筑形式,它既不同于北方的胡同,也不似江南的民居。横纵交织的弄堂颇有韵味, 它是最能代表近代上海城市文化的特征。漫步于阿拉弄,既有传统建筑的痕迹,也饱含外来建筑的风韵,可以充分感受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期待未来更多有趣的活动!


方凌宇
参与阿拉弄这个项目对我来说也是非常神奇的体验,不仅给了我一个去更深入感受上海这座城市的契机,也让我与更多对城市探索有兴趣的人相遇。不管是线上社群还是线下活动,都充满着好奇与勃勃生机,期待与阿拉弄项目一起探索一起成长~!


关蕙昕

很开心能作为0.5成员参与到阿拉弄项目当中,对于外地人来讲,阿拉弄是一个帮助我感受魔都魅力的窗口,不同于自己不带脑子的逛逛吃吃,跟着阿拉弄的步伐走过的上海街道是鲜活的,既看到了历史,也通过创新的眼光看到了生机。接下来也要跟着阿拉弄一起探索更多有趣的东西!


韩瑞雪

自己本身就很喜欢参加探访城市的走读活动,这次能作为0.5参与到项目中非常开心。跟随阿拉弄一起发现了上海的另一面,并在活动策划和执行中锻炼了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交到了许多新朋友,这本身就是一段珍贵的体验。也希望今后再接再厉,带更多人发现上海的美丽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