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之元宇宙

文创学院 2024-04-03 1132

4月3日,《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系列讲座在文创学院A7-200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长聘教授袁亮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元宇宙的无限可能。

元宇宙的历史可追溯至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2021年开始,元宇宙逐渐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因此2021年也被称为“元宇宙元年”。袁教授通过《风起洛阳》的数字分身创建和VR体验项目引入元宇宙的概念。

袁教授详细阐述元宇宙的构成,包括在线游戏、开放式任务、可编辑世界、XR入口、AI内容生成、经济系统、社交系统、化身系统等。袁教授以《头号玩家》、《阿凡达》等电影为例,使得元宇宙的概念更加生动具体。通过了解元宇宙的核心要素,如协议基础设施、平台创作系统和生命周期管理,同学们从更深层次理解元宇宙的生成、运行、底层逻辑。

袁教授由元宇宙延伸到三维重建技术,以文物3D扫描工作为例,介绍扫描仪器、3D工作流程等,为大家展示3D扫描文物的成果和各种不同建筑风格的三维建模效果图,令同学们称奇。此外,袁教授还分享了北庭文旅融合数字化关键技术项目,强调了“NeRF”和“3D Gaussian Splatting”方法在三维建模中的应用,启发同学们对三维重建的速度、精度和效果的思考。

袁教授结合现有复杂场景下视觉目标跟踪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向同学们进一步介绍锁定并跟踪视频图像中的目标、预测其未来位置的方法,这对于智能监控、安防领域、事件检测及活动理解等领域,都具有重要的前瞻性意义。

袁教授鼓励同学们思考元宇宙技术在个人研究方向上的应用及其商业价值。他强调元宇宙不仅是一个技术概念,更是一个创新和实现创造性思维的平台,为各行各业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元宇宙有了深入的了解,也有了探索元宇宙的热情。元宇宙正成为连接现实与数字世界的新桥梁,其潜力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