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民 & 路庆鲁:科技如何为直播赋能

文创学院 2020-07-08 5455

授课课程 |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科技与文创系列直播课程第二期暨高层管理教育公开课 《科技如何为直播赋能》

主讲人 | 张伟民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教授、党总支书记兼院长

对话嘉宾 | 路庆鲁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文化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任、中国智能集团建运信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深度好文:5576字 | 8分钟阅读

从技术进步到社会变迁:从一个人到一个人变成一个人和图像信号构成的虚拟人物。

——张伟民教授

Part 1 主题演讲:5G风暴中视觉呈现升级

主讲人:张伟民

5G将为整个技术领域的发展带来跨越式进步,同时其对社会各个层面的影响都会慢慢呈现。那么,5G时代会对直播和短视频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5G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通讯速度升级;

二是大容量的高速传输、低延时;

三是推动物联网的广泛应用。

5G的特点会给各个技术领域或应用场景带来极大变化,如直播与短视频领域,5G不仅能够大幅度提升其视频质量,甚至会使其上升到艺术的表现形式。

在视频直播领域中,5G+将带来无限可能,如5G+VR、5G+8K、5G+ Dolby Atmos、5G+AI、5G+AR以及5G+Motion Capture等领域都会出现极大的变化。

1. 5G+VR:5G将为VR带来新的爆发点

5G可以为VR提供超大的带宽以及低延时的网络保障,使得运算和渲染工作能够及时进行,数据和信息也将从本地转移到云端,大大降低VR的终端设备的负荷。VR技术在2017、2018年已进入爆炸式增长的阶段,同时创造了一种新的视频体验模式。未来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将会伴随新一轮的VR技术革新与体验升级,VR设备也会朝着体积轻便化、价格平民化的方向发展。

【聚焦·产业现状】

2015年全明星赛期间,Next VR与三星合作使NBA成为首次尝试直播的体育赛事。VR直播主要采用了180度或360度全景相机,外加配套的传输设备,对整个比赛、活动和会议进行全景式的直播,这是一项非常先进的尝试。

(图片来源于网络)

2. 5G+8K:4K时代已经到来,8K时代还会远吗?

5G+8K会带动未来视觉呈现的升级,8K的摄像系统基本上已达到7680*4320的分辨率,我们常见的全高清视频1080P,每帧图像只有200万像素,而到8K的时候,将会达到3300万像素,而5G的传输速率给8k带来了更大可能。清晰的画面将为远程医疗、高精度的视频监控以及远程教育等领域打开了广阔的前景。

【聚焦·产业现状】

19年3月28日云栖大会的深圳峰会现场,阿里云的发布以及现场的演示基本上全部采用8K的互联网直播的解决方案。这是全球发布的首个8K视频的云解决方案,也是全球首次用8K互联网视频来直播。今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也进行了全场直播,标志着8K直播技术步入了真正的应用阶段。

3. 5G+ Dolby Atmos:请让声音飞一会

5G不仅对视觉,对听觉感受也有所助益。Dolby全景声音响配置主要是其音频不再局限于各自的声道,自Atmos被推出之后,音频就被解释并重新创作为对象,使得每一种声音都成为空间中浮动的球体,不局限于垂直和水平移动,声音球可以沿着任何平面漂浮。Dolby全景声能够结合画面内容,更真实地营造出随着空间动态变化的声音效果,实现声场包围,展现更多声音的细节,让观众在家里也能聆听到演唱会现场的实况音质。

【聚焦·产业现状】

2016年法国欧洲杯上首次运用了全景声直播,17年8月底中国队的世界杯亚洲预选赛中,中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这场比赛是中国第一次把全景声通过国际公共信号传向世界。19年天猫双11狂欢晚会,首次使用4K高清转播车进行了信号传输和Dolby全景声,让屏幕前的观众听到声音甚至比现场观众还真实。

(图片来源于网络)

4. 5G+AI:人工智能必将无处不在

5G使得人工智能计算的传输速度加快,增强AI效果的现场感。同时,内容生产的智能化,重塑了新闻制作的模式,5G+AI的技术也对整个内容生产的效率、科技感以及体验感有了质的提升。如AI技术可以大大提升直播的时效性,几乎在直播的同时就可以完成视频的剪辑分捡,提高直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减轻了直播后台技术人员的工作量。与传统模式相比,进行一场富有创意的直播变得更加轻而易举。

【聚焦·产业现状】

2019年国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直播中,总台的新闻新媒体中心也开创了先河,首次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制作了新闻的短视频,从三军仪仗队平行剪辑的蒙太奇手法,一直到武器装备的精准特写,再到群众游行方阵的全景的抓取,都借助了AI技术对分列式和群众游行的方阵等等进行了不同维度的视频剪辑。

(图片来源于网络)

5.5G+AR:低成本大场面直播首选技术

5G技术的推出也促进了AR技术的发展。增强现实具有三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一是把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信息组合起来,二是具有实时的交互性,第三,在一个三维尺度空间中增添定位的虚拟物体。AR技术如今已经越来越进入人们的生活,这项技术也同样可以运用到直播领域,作为实时特效增强的工具。相信未来5G+AR的技术每个人都能用到,人们能够在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中穿梭,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6.5G+Motion Capture:虚拟与真实并存,孰优孰劣未见分晓

5G+Motion Capture的应用已变得十分广泛。18年5月,腾讯和几家科技企业合作打造虚拟人物“Siren”便是运用此项技术,它和一般的虚拟人物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所有的动作和表情都是由实时捕捉、实时渲染形成的。操作者将一套特制的设备戴在头上,这一设备会实时跟踪200多个面部特征点,并且把这些特征点实时地反映到系统构造的3D的脸部模型上,最终呈现为以每秒60帧输出的动作表情,整个捕捉过程会在15毫秒内完成,基本不会有延迟。

(腾讯虚拟人“Siren”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小结:从技术进步到社会变迁-Connectivity(连通性)

5G的应用和发展几乎推动了社会各层面进行创新,5G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场景,而是整个社会现状,万物互联将成为可能。其中一个深刻的变化是指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物与物之间关系的重构,这是对连通性问题的重塑。

从理论上看,5G对社会的影响是将一个人和一个人变成一个人和无数个图像信号构成的虚拟人物,把整个社会结构中可以互相连接的最小单位变得更小、连接的速度变得更快。直播的兴起也引证了社会关系的变化,个体纽带的影响力比以往时代更大,联网也让一切情感链接都有物化的可能

技术让我们每个个体之间都有可能发生直接的人际交往,打造以个人为中心的网络社会关系。5G时代,人们追求个体的变现和作用,符合大家预期的个人形象和价值,就会拥有市场和影响力。

Part 2产业对话:

如何将高科技运用到直播与短视频领域对话嘉宾:路庆鲁

张伟民:技术的变化使得事情有更多的可能性,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信息处于爆炸阶段,我们每天都被各种各样的信息围绕。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该如何在众多信息中筛选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

路庆鲁: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每个人在互联网上的一举一动都会被记录,互联网的专业术语称之为“千人千面”。其背后是通过逻辑性运算为每位用户打上特定的个性化标签,然后推送特定的信息。未来我们选择信息的机会越来越少,尤其在短视频领域里,你若想要挑选一些非习惯性观看的视频内容就变得更有挑战,这就是现代技术发展产生的影响。


张伟民:5G时代传输的速度更快、容量也更大,安全性问题也将有所改观,那这种情况下局面会不会有所改变?

路庆鲁:科技的进步已经赋予人类很多新的能力,在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还不成熟的时候,我们是很难达到这样一种状态的。如很早就诞生的头戴式VR眼镜经常出现延时,延时超过七秒会让体验者有眩晕感,所以当时应用受限。即使是已经很便捷的4G网络中,仍然存在40毫秒左右的延时,当体验一些对传输速度有要求的内容的时候,体验感仍有待提高。未来5G技术发展,将有望完全突破时间、空间、认知的种种局限,我们有机会进入另外一个见所未见的超级世界。


张伟民:最近直播火热,你如何看待这一行业?

路庆鲁:我觉得直播短视频行业的蓬勃发展是体验经济驱动下的一种新的价值主张。互联网带给我们不少沉浸式的互动体验,这种体验完全塑造了直播带货模式,完全重塑了人、货、场的之间的关系。通常一个主播的生理极限不超过五个小时,但对于虚拟主播来说7×24小时都是可能的。另外,优质的内容很容易抓住大家的注意力,很多网友购买商品的行为往往被主播的感染力所影响。除打赏、评论外,以后会有更多有趣的玩法。


(图片来源于网络)

张伟民:从你的角度来看,未来5G在直播领域的发展可能会怎样?又会为短视频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前景?

路庆鲁:我认为5G时代中直播短视频并不是下半场,而是开幕式,是革命性变化的开端。与4G相比,5G拉开了万物皆媒体的序幕,业界称这一新格局为智媒时代,在部分场景下所见即所得。由于这种技术的发展,媒体行业从单纯的内容提供者已经转换到了信息平台的服务者。从产品的角度来讲,技术的演变推动产品呈现方式愈发多样化,传播与销售渠道也愈发多元化了。另外,营销的方式也将变得更加有趣,现在很多消费者就热衷于在直播领域里完成整个营销和带货的转化。


张伟民:那在你们的运营过程中,有哪些有趣的案例?

路庆鲁:直播带货、短视频种草一方面是内容的分享,另外一方面是形式上的多种呈现方式。过去单一的零售环境只有买和卖的关系,现在转变为社交化、娱乐化。很多综艺类节目中间都嵌入了直播的内容,很多明星及专业人士陆陆续续下场,这就是非常有趣的一个过程。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他们对于供应链的把控能力、对于自身产品的品牌认知与产品定位会更精准一点


(明星进入直播间,图片来源于网络)


张伟民:你觉得直播对整个产业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路庆鲁:直播和短视频的出现深刻地影响了整个产业链,这种影响是正向的,具有升级的属性。在直播发展模式进化的过程中,优质的内容、社区化的运营、围绕用户的核心内容以及产品和服务都需要好好把握。目前直播和短视频变得越来越垂直化,这些垂直化的产业特征要求我们遵从用户的个性化的需求。从前是先制作产品再寻找用户,如今已转变成了解现有的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继而创造产品。


张伟民:直播还会有哪些可能性?

路庆鲁:种种可能性都已经慢慢成为现实,尤其受这次疫情的影响,直播成为了一种流行,很多行业纷纷加入直播领域,例如直播+教育、直播+医疗、直播+文旅、直播+会展的发展十分迅猛。几乎所有产业对传输速率的要求和容量的要求非常高。信息爆炸的时代,其实我们最迫切的不是获得信息,而是如何筛选有价值的信息。有时候人们认为他接触到的信息是全面的,也许你只是被某些片面信息包围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天获取的信息十分有限的,我们需要主动寻找和筛选更多真相。


(图片来源于网络)

Q&A环节

1. 短时间内直播交易量记录不断被刷新,你们认为直播购物是否属于冲动型消费?

张伟民:现在直播带货的用户粘性相对较高,这表明直播本身还是具有一定价值的,因而说直播消费是冲动性消费也不是很准确。

路庆鲁:我认为消费跟平台、场景是直接关联的。所谓直播带货、网上购物的平台非常多,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一个清晰的定位,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其中,表明这一消费趋势是值得认可的。在不同的消费场景下,人们的消费心理并不相同,直播带货确实存在冲动消费的的成分,但也可以发现消费者对主播的忠诚度非常高。看重产品性能与追随主播步伐是两种不一样的消费习惯。正是因为直播的场景设定,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发生变化。另外,观看李子柒这类制作精良的短视频的观众,则大部分是追求情怀。

2. 直播和短视频的发展会不会对电影行业产生一些影响?

张伟民:直播对电影行业产生影响的可能性非常大,这种影响可能是双向的。电影的技术水平可能也会影响直播领域,使得直播短视频开始追求画面质量、讲求呈现形式的变化,或开始模仿电影的叙事方式。同时,直播也会促进电影行业的变革,在影视发行、宣发阶段已初见雏形。

路庆鲁:我觉得短视频的出现与电影产业的关联性非常强。电影拍摄中会有很多长镜头表达大量内容,而将其放到短视频渠道时,我们完全可以将海量内容切分成一段一段的呈现方式或是其他创新性玩法。以往整个电影宣发还是相对传统的,目前在直播短视频的红利下也多出许多新花样。过去的商业模式是先有产品再将其推往市场,目前多出来先有用户再推产品的新选择。影视内容的产出本身就是一个创作的过程,如果你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与用户有一些前置性的互动或是增添一些全新的呈现方式,对影视产业来说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

3. 5G时代会给新闻传播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传统媒体应该如何应对5G时代的来临?

张伟民:如今传统媒体受到新技术发展的冲击非常大,网络媒体的影响力逐年递增,这是一个普遍现象。5G的技术不仅会让应用水平大幅上升,甚至在新闻传播的某些环境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目前就看媒体人的嗅觉能否跟上时代,意识得越早,行动得越快,会相应减轻自身所受的冲击。如何让传统媒体适应、融合新技术一直是学界业界在研究摸索的重要课题,但有一点值得肯定:站在浪潮之上,才不会被拍回海岸。

路庆鲁:目前很多的行业或是企业都已经选择直播短视频的方式在商业上创造更多的价值。平台在过去只是内容的提供者,未来可能是一个信息管理和服务者,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拍一张东西上传到互联网上,对于监管是一种挑战。但回到技术本身,既然技术能够支持算法、监控,也可以帮助监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从另一个角度来讲,5G等技术颠覆了传统新闻传播行业,让人人成为历史与事件的亲历者、互动者、见证者,对全人类来说意义非凡。

4. 5G会加速线上线下人际沟通的割裂,还是会促进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交流?

张伟民:很多研究认为网络强化了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人们在网上沟通的内容与对象远比线下要多得多,线上沟通速度快、效率高与沟通方式多样等优势远远胜过线下沟通。线上的沟通让人和人的交流变得更加频繁、更广泛、更深入。线上线下沟通并不矛盾,可以相互补充、共同发展。

路庆鲁:我觉得线上线下沟通是沟通形态的区别,对面线上线下沟通的选择问题,70后、80后、90后、00的心目中会有完全不统一的答案。人的沟通需求是不变的,沟通形式可能会依据时代背景、个人偏好等因素发生改变。无论科技发展到哪一阶段,技术始终是为人所用的工具,而人文精神永不会被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