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组织2020级新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及校史馆

文创学院 2020-10-17 1726

为推进新生“四史”学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校情、校史教育,帮助新生深入了解交大百廿校史下的文化和精神传承, 10月17日下午,文创学院组织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观了位于交大徐汇校区的校史馆以及钱学森图书馆,通过学习校史文化、梳理老一辈交大人的光荣事迹脉络,培养新生爱国荣校、敢为人先的宝贵品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在校史馆楼梯口处模拟的交大初创之际的“南洋公学”大门。随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沿着解放前后的校史基本陈列、校友院士资料展以及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三个展厅,了解不同时期的交大校史大事迹。通过讲解员生动详实的讲解,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一代代交大人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紧密连结的美好品质。老一辈交大人不懈奋斗、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可贵精神,也深深激励了身为“新交大人”的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何为“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

参观完校史馆后,同学们在历史悠久、静谧美好的徐汇校区漫步,并满怀期待地去往下一个目的地——钱学森图书馆。

在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沿着“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展区,从“开创物理力学”、“探索建立系统科学”、“建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发展与传播技术科学思想”以及“不断提高自身艺术修养”等多方面板块,充分了解了钱老在不同层面的学术成就、崇高的为人品德、坚毅的爱国情怀以及丰富的人生历程。

文创学院的新生代表李雨莳在“青春告白祖国”红色留言墙下与同学们分享参观感言,她从“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角度出发,对钱学森学长的科学素质、为人品行、家国情怀等表达了深深的崇敬,她深情道出了自身对交大沉甸甸的历史与情怀的感受、交大的厚度和温度,她真诚地说道:“交大现在对我来说不再是空虚的名头,而是责任,是信念,是爱国,是永远的追求!”


此次参观校史馆、钱学森图书馆的主题活动作为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为新交大人提供了深入了解交大文化精神的平台,大大增强了同学们对于学校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也使同学们更加意识到自己作为交大人的责任与使命。


【活动感悟】


作为交大研究生新生的我,跟随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参观了位于交大徐汇校区的校史馆以及钱学森图书馆,深刻感受到了一代代交大人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紧密连结的美好品质。老一辈交大人不懈奋斗、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可贵精神,也深深激励了身为“新交大人”的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何为“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

——2020级艺术硕士(MFA)专业  陈洪

校史馆内丰富的影像资料、图片文字无不向我们传递着那三句话——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缓行在校史馆中,交大的历史就随着随行同学的讲解流入耳中:交大自成立以来就坚持吸取世界最先进的办学经验,中西合璧的南洋公学是当时西学译介的重镇,被誉为留学生的摇篮。进入新世纪,交大更是在一代又一代师生的示范下,确立了精勤敦笃的学风,以此诞育出钱学森、黄旭华、江泽民等新一代共和国建设者。中国最早的中文打字机、中国第一台汽车、中国第一台水下机器人“海人1号”……曾经惊叹于交大为什么能先于全国诞生出那么多尖端科技,现在却明白这都是历代交大人“实心实力求实学,实心实力务实业”的结果。三个世纪的时光流转,不变的是上海交大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

——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 白一凡


撰稿:陈洪

摄影:曾婉凌 曾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