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Q&A

ICCI 2016-08-21 7275
  •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也称“居保”),以下简称“医保”,是由上海市政府提供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发〔2007〕20号)有关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医疗保障工作,国务院决定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全日制学生(有上海市医保账号的在职研究生除外)须参加上海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才可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2017年现行缴费标准为110 元/年,入学后按相关通知进行购买。
  • 大学生补充商业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商保”,是由保险公司为学生提供的商业性医疗保险,其参保资格建立在“医保”参保基础上,是“医保”的补充性医疗保险。学校鼓励学生主动购买“商保”。
1. “医保”和“商保”如何参保?
2. 无法正常进行“医保”和“商保”缴费怎么办?
3. 学制为2.5年的硕士研究生应该怎么缴费?
4. 如何确认自己已经参保?
5. 如何理赔?
6. 留学生如何购买保险?
7. 错过了保险购买时间,如何补买?
8. 已经购买保险,想要退保,如何办理?

附:综合业务部电话:021-54746012

上班时间:周一至周五8:20—20:20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事务中心
学生服务中心综合业务